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去年十万深圳人走进典当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57 深圳晚报

  据中国商务部2004年公布的年审合格的典当行名单,广东省以93家年审合格的典当行的数目,成为中国第一典当大省(典当行数目与辽宁省并列第一)。这个名单中,深圳市占了14席。从1994年第一家典当行成立至今,深圳典当业走过了11个春秋。典当这个有着1600年历史的行业,如今已经远不是人们举步维艰时的穷途末路,它正日益融入平民大众的日常生活。

  去年十万深圳人走进典当行

  宽敞明亮、装饰考究的办公大厅里,是相貌娇好彬彬有礼的服务小姐,还有训练有素的专业评估员。上门顾客神色坦然。开着宝马、奔驰到当铺找快钱的亦大有人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约有十万余深圳人走进典当行。典当正在逐渐成为不少市民和中小企业周转资金、应急解困、消费甚至投资的一种手段。

  一下逮住下蛋的金鸡

  典当业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两栖行业,投资回报令人垂涎,因此早有“要想富、开当铺”的民谚。

  翻阅燃气股份公司2004年的年报,上面记载着:2004年2月公司以2000万元价格收购深圳市金兆典当行60%股权。结果自购买日起至2004年末,深圳市金兆典当行为燃气股份贡献的净利润高达2775万元,毛利率达到了100%,成了公司一只会下金蛋的鸡。

  据悉,现下典当行业的毛利率大体维持在20%到30%之间。传统的典当业务占到70%以上,但成交金额却只有30%左右。因此光靠传统业务,典当行无法盈利,必须向更广阔的领域掘金。业内人士称,珠宝、名表等贵重物品虽然仍是业务主体,但他们的主要收入其实来自汽车和住房等大宗典当业务还有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项目。

  比如,广州一家总价值1亿多元的楼盘到典当行“当物换钱”,开价只要500万元用两个月的时间。该楼盘正处在申领楼盘预售证以及房屋补价差的时候,等钱急用。当铺很快给付现金。这些公司花四五万元的典当费就就拿到了钱,省却了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的手续。不用求人,难关渡过。几万块也就此轻松落入典当行。

  当房子解燃眉之急

  新业典当客户经理赵辉认为,目前当金高昂的房地产典当已经成为深圳典当业的“主力军”。

  他介绍说,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3月,很多企业要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或者需要结清货款,资金常常会紧张,让单位负责人很头疼。如果去银行贷款,需要先在支行登记材料,然后上报分行,再等待贷审会的核准,前前后后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相对而言,如果去典当行的话“燃眉之急”则能更快地解决,正因为如此,急着用钱的商家企业纷纷带着房产证和抵押证明走进典当行。

  “在我们这里,目前为止最高的当金高达500多万元。”赵辉称目前深圳很多大型商场在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时,常常会选择典当掉1、2层商铺。商铺和房产一旦进入典当行会由专业的房产评估师进行评估,然后在评估价格的基础上给付5到6成的当金。

  当然,典当房地产的收费也是不菲的,以典当市值100万元的房产一个月为例,当金约为50万元,但其中要被预扣掉3%的综合费,客户能拿到手的是48.5万元,一个月后赎回房产时还要另付0.7%的利息,总计要支出18500元的月息。

  评估师难觅

  古董典当空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深圳艺术品、古董类的典当业务几乎处于空白。记者所采访的邦友联、中安、新业等典当行目前都未开展此类业务。中安典当罗湖分公司的唐先生说,中安以前也开展过古董名画类业务,但是目前已经停止,原因是“无法评估”。

  而在新业典当行,钟表类、珠宝类和房地产类的评估师共有约15名,但独独就没有古董鉴定师。赵辉说曾经有客户拿着古董花瓶和名画来典当,但是开价就要1000万元,“谁知道这到底值多少钱啊,万一是赝品怎么办?”邦友联典当的经理黄俊群称,古董名画类当品太难鉴定了,要在深圳本地找到专家非常困难,因此,这项业务目前不具可操作性。据悉,目前典当行急需复合型的人才,符合条件的人才供不应求。

  深圳人重情不爱绝当

  记者在走访中安、新业等几家典当行后发现,目前在深圳市场上绝当比重非常小,一方面是因为如果选择了绝当,典当者“损失”很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当品对于主人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赵辉就碰到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客户。两年多前,一位刘小姐来到新业典当行,典当了一条金项链,市场价格大约2000多元,典当行按照条例付给了她1600元的当金,月息80多元。“到现在已经28个月了,她每个月都来续当,”工作人员都觉得纳闷,2年多来,刘小姐已经付了2240元的利息,超出当金600多元。“可能是这条项链对她有特殊意义。”赵辉称像刘小姐这样的老客户占了很大的比重,每月业务的60%到70%都是做这样的老生意。

  据悉,目前深圳绝大多数的典当行都设有绝当物品柜台,但是由于深圳人不爱绝当,出售品种非常少,中安典当工作人员陈小姐说这两天只有一款欧米茄女表可售。新业典当表示以前曾出售钻戒、相机等绝当品,目前已经售完。而高于3万元的房产等绝当品,将会流入拍卖行。

  深圳典当业渴望政策支持

  深圳是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人员流动很快,“感情再好也别提借钱”,这给典当行业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空间。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深圳的典当业与上海、西安等地相比,还存在不小的距离。比如,深圳还没有出现能与上海的东方典当行相媲美的领军者。

  据悉,商务部制定的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而在此前,深圳典当市场温和状态吸引了不少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目前,正在申请设立典当行的有十几家。我市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则表示:“典当行业在将来有可能分化成两类,一是注册资金1000万元,满足基本社会需求的典当行;另一部分是注册资金可以在1亿元上下的,专门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大的典当行。”

  作者:记者肖峰周茹赵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