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起源及基本内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 信贷资产证券化将改变银行的资产结构,并导致金融交易品种和数量的增加,而金融市场宽度与厚度的增加,对货币政策的传导,尤其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为敏感,使银行间市场能够更充分地反映资金的供求、揭示资金的价格。

    ■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最直接、最基础的作用,就是能改善金融结构。资产证券化丰富了证券市场的品种,特别是丰富了固定收益证券的品种,对优化我
国的金融市场结构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资产证券化还有利于形成结构更加合理的收益率曲线,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 从国际视角看,资产证券化现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成为金融领域最为重要的创新活动之一。其对金融及经济发展的影响,正随着金融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彰显。

    央行日前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此举意味着各方关注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已揭开序幕。

    资产证券化是以资产证券形式出售资产的活动。资产证券化不仅能丰富固定收益类证券品种,提高金融市场效率。而且能够改善金融宏观调控的效率,在优化金融结构、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稳定性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我国当前正在进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等金融发展战略的实施,意义尤其重要。

    一、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升金融宏观调控的效率

    众所周知,我国的金融调控已越来越多地依赖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市场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将改变银行的资产结构,同时也使银行对参与金融市场调节流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会直接导致金融市场上交易品种和交易数量的增加,而金融市场宽度和厚度的增加,就会对货币政策的传导,尤其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更为敏感,也使现在的银行间市场能够更充分地反映资金的供求,能够更充分地揭示资金的价格。不仅如此,一些由大批量、连续稳定优质信贷资产而产生的资产证券,如住房抵押债券,在条件具备时,能够像国债、央行票据那样,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金融工具。再者,资产证券化还在丰富证券品种的同时,有利于形成结构更加合理的收益率曲线,这对推进利率市场化也能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

    二、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优化金融结构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最直接、最基础的作用,就是能改善金融结构。众所周知,我国金融结构不合理,对银行的依赖过大。而这一结构的改善,既取决于流量的调节,如增加企业债和股票的发行等,也取决于存量结构的优化。特别是在我国银行主导型的金融格局下,单靠证券行业本身,是难以大规模改善金融结构的。相反,如果我们在流量调节的同时,将银行的存量资产证券化,其对改善金融结构的意义,就比单一发展直接融资要大得多,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绕开发展直接融资所面临的企业信用基础不足的制约。与此同时,资产证券化丰富了证券市场的品种,特别是丰富了固定收益证券的品种,这对优化我国的金融市场结构也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推动金融创新

    从金融创新的角度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不仅是增加了一类证券品种,更是能引起多种关联效应的一项综合性的金融创新活动。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不仅提出了对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的需求,而且涉及到银行、证券、信托、投资者、借款人等多个金融部门、多个利益主体,是一项典型的跨市场、跨机构的金融创新,会加速推进综合经营。与此同时,在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还会对相关的法律制度、监管制度提出改革要求。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为例,随着证券化资产比重的上升,就会对调整资产的风险权重提出相应要求,从而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产生重要影响。资产证券化涉及的其它制度层面,如税收、破产、抵押等,也会带来相应的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说,资产证券化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

    四、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增强金融稳定

    维护金融稳定既需要有效的外部监管,更取决于金融体系内在的稳定性。从金融体系的本质而言,就是经营、管理风险并获取风险收益的部门。金融功能的完善,就意味着在实现储蓄向投资转化的同时,能够通过内在机制降低风险。亚洲金融危机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金融体系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合理的金融资产结构,是否有一个健全的金融市场能够分散和化解金融风险。

    资产证券化能从多方面增强金融体系的内在稳定性。其一,资产证券化在改变了金融资源配置结构的同时,也能改变金融风险的配置结构。对我国这样一个金融资产和金融风险都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大国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其二,信贷资产证券化能够大大提升资产的流动性,从而降低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相比之下,证券资产的流动性要大大强于信贷资产,特别是在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条件下,无论是筹资者还是投资者,都能借助高流动性的金融市场管理其流动性风险,这对面临较强流动性风险制约的商业银行而言,意义尤其重大。其三,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也是资产透明度增强的过程,特别是通过有效的资产分类和担保,能够使资产获得信用增级,这本身就提升了资产的投资价值,降低了资产的投资风险。其四,通过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等制度安排,也能使资产风险得到更好的配置,从而保证了债权人和特殊目的载体之间,特殊目的载体和投资者之间、资产托管机构和经营机构之间的风险隔离,从而在整体上优化了资产风险的配置结构。

    五、依托银行间债券市场推进资产证券化

    推进资产证券化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其中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功能完备的二级市场。借助这一市场,不仅能满足对资产抵押债券的交易需求,也能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管理流动性及投资理财服务。并且市场交易能够促进资产证券产品的标准化,也能推动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的发展。

    从我国具体情况分析,银行间债券市场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属性比较匹配。一是资产抵押证券属波动不大的固定收益证券,这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品种的属性比较接近。二是资产抵押证券的交易主体系机构投资者,这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比较一致。三是银行是资产抵押证券的主要交易者,通过增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可以增强银行调节流动性的手段。四是在住房抵押债券具备一定规模后,也可作为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从现实条件看,自1997年银行间市场建立以来,业务发展迅猛,市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交易量数倍于交易所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完全能够满足个人住房抵押债券等资产证券、金融债甚至企业债的发行和交易需求。正因如此,资产证券化将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能相互促进,并形成发展的良性互动。

    从国际视角看,资产证券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诞生以来,不仅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而且在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都得到了大力推行。证券化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成为金融领域最为重要的创新活动之一。其对金融及经济发展的影响,正随着金融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从工商企业的应收账款,到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应收款;从一般的资产抵押证券,到用于改善资产负债表的证券化产品;从抵押证券到资产支持证券,资产证券化几乎涉及到全部金融领域。相信这一影响金融业发展格局的重要金融创新活动,应该也能够在我国得到健康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证券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