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海:暧昧,性感,真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一言北京少水,自然水景不多,因此老百姓很珍惜,把京城里的几块水潭称为海。京城内的北海、中海、南海,统称为前三海。什刹海、后海、积水潭,合称为后三海。这后三海是老百姓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你到后三海边上转悠不用掏钱。因此,大家看到京籍作家的作品多少都会提到这里。后海的酒吧是文化人和伪文化人开起来的,所以,这里绝大部分酒吧真真假假有些文化气息。这里是京城唯一的文化与民俗接轨的地方。所谓文化,就是由个性生出的共性,这很难,所以,在我们觉得个性不能张扬而痛苦的时候,这里成了我们
能够把精神予以寄托的地方。不管这里有没有真正的文化,至少这里有很多很真的个性在张扬着。

  左岸

  据说,有人把这里比作“左岸”。“左岸”(Rivedroite),本来指的是塞纳河左岸,一个集中了咖啡馆、书店、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的文化圣地,一个知识分子的领地。也许我们的后海也真的是这样一个地方。由银锭桥旁的“银锭观山”向西,沿后海边走过去,直到你认为前面不会再有酒吧的时候,“左岸”就快到了。“左岸”原来叫“蓝莲花”,经常放一些经典的电影,聚集着各色精神贵族和文化人。院子正对湖心小岛,里面的古树是伸展着臂膀,几乎拢住了这个院子,大门口守着一对麒麟。进门迎面放着一台Erika牌的打字机,人们总是把情绪寄托在旧物上。这里的蜡烛即使在下午也照样点燃。各式的烛托各不相同,相映成趣。特别是条案上的那对满雨花石的方形碟子里的大蜡烛一直点亮着,不知道是献给哪位先贤的。与烛光相映,墙壁是柠檬色,室内的光线很柔和。背景音乐很柔和,长坐在这不会有聒噪的感觉,酒吧主人对音乐的选择很显造诣。为了保持这种和谐的气氛,这里不允许玩牌和吵嚷,其实能够感受这里的人也不需要别人告诉他如何做。从靠墙的窗户向外望过去,是简洁安静的后院,据说是达夫先生的故居。

  蓝莲花

  新蓝莲花开在什刹海西岸。蓝莲花的出处不是花儿本身,而是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们曾经热爱的一个法国历险故事《丁丁历险记》。从最南边的星巴克向北,隔几个门脸就是蓝莲花的概念店,这里不是酒吧,而是出售一个集中特点于与蓝莲花那一集有关的东西的小店。其实这里的东西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但是有《丁丁历险记》牵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是必须进去看看的。从店里出来,向北走五六十米左右,新蓝莲花酒吧就在这里了。酒吧分两层。外面看起来怪模怪样,围幛半遮半掩,门似开似闭。二楼窗外的电脑射灯把蓝莲花的图象打在平整的石条地面上游来游去,给人以异样的情绪,难怪有人说“暧昧的后海”。里面是很现代的布局,经常请乐队来唱歌,这里是年轻人的地盘。

  SEX

  从蓝莲花再往北一点是个更“暧昧”的酒吧。门很窄,估计是专门设计的,上面的图案很前卫,大大的写着“SEX”。我没有进去过,倒不是不敢或者因为虚伪不能,而是觉得里面想象不出来什么样子,如果到了里面看着一群人在那里意淫(估计也只能意淫),我是坐下来花钱喝点什么呢,还是跟土老冒似的在店主人的白眼下灰溜溜出来?想想其实进去看看倒也不错,看看现在这个花花世界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子,说不定哪天想写剧本或者小说了,这也算是真实的素材啊。后海集中了京城的、来到京城的文化人和伪文化人,寄托了像我们这样只能在脑子里面摆摆小资谱的人的美好憧憬的地方。我常常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像罗大佑、窦唯他们似的,在后海边上买个大四合院,慢慢地自由地张扬自己,去告诉人们我在想什么、我的爱是什么。(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