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彦:夯实基础缩短与先进县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以产粮大县闻名的巴彦县,长期以来,受道路交通建设滞后的影响,工业基础薄弱,发展速度迟缓。2004年,巴彦实现了重大转变,县域道路建设和招商引资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委书记何信在谈到今年发展前景时,底气十足,“我们要突出大项目牵动、基础设施建设拉动、非公有制经济带动的作用,力争全县GDP和财政收入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逐步拉近与先进县的差距。”

  路畅业兴。2004年,巴彦县为这一朴素道理增添了新的例证。他们在配合省和哈尔滨市重点推进的哈肇路建设中,完成了巴彦段征地、动迁补偿及基础建设工程;同时,投资1.82亿元,完成了巴兴中线通乡公路二期工程建设,新建了兴绥、巴洼两条通乡公路;贯穿县城的北直路拓宽改造后,交通干线的通过能力大大提高;还完成了18条城镇次干道改造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路网改善,促进了外部投资的流入。去年,全县签约项目56个,协议引进资金12.3亿元,到位资金4.6亿元。工大集团投资3.5亿元的40万吨玉米综合加工项目、太行集团投资1.2亿元的50万吨水泥扩产改造项目正在建设。思特博乳胶制品、仁皇药业兽药生产等项目投产运营。固定资产投资新增生产能力7.8亿元,比上年增长18.7%。

  2005年,是巴彦县实现“夯实基础,经济提速”的关键年。他们要全面开放引资,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畜牧业两个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劳务经济、特色经济,强力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进程。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第一选择。”何信说,我们要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力攻坚,务求实效。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要实现6亿元,力争达到9亿元,引进超亿元项目2个、超千万元项目10个。重点围绕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绿色产业升级、区位优势和土地利用等主题,以多种形式广泛招商。盘活关停并转企业闲置资产,为项目的引进和嫁接提供载体。加快兴隆工业园区、西集农业科技开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使园区成为项目建设的平台和全县工业企业的集聚地。

  上述目标的实现,依托于投资环境的根本改善。今年,哈肇公路巴彦段将竣工通车,从哈尔滨至巴彦的车程将缩短为40分钟。巴彦要继续完善县内路网建设,完成西集至兴隆通乡公路建设,巴彦至洼兴通乡公路二期工程建设,红光、兴隆等乡镇部分通村公路建设及哈肇路巴彦段3条附线建设,彻底解决交通瓶颈问题。

  巴彦要集中力量发展品牌经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农业调优种植业结构,以良种良法培育大豆和玉米品牌。建设好50万亩大豆、50万亩玉米国家标准化绿色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高油高蛋白大豆、40万亩高淀粉玉米及20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继续突出发展生猪产业,高标准规划辟建生猪养殖小区。生猪养殖量要达到180万头,稳固全省生猪养殖第一县地位。大力发展“两牛”养殖,积极发展家禽和其它特色畜禽养殖。

  巴彦农村剩余劳动力偏多,今年要力争转移12万人(次),劳务经济收入达到6.5亿元。还要通过发展小城镇,支持就业型民营企业发展,实现城乡产业对接和协调发展,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