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非商会”项目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39 商务部网站

  在中非论坛成功举办,中非之间贸易迅猛增长的大背景下,“中非商会”项目启动仪式近日在京举行。该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动建立的,是南南合作框架下首个在中非之间开展的私营项目与公共部门之间合作的项目。据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项目初期筹资100万美元,启动阶段的参与国包括中国和5个非洲国家,即喀麦隆、加纳、莫桑比克、尼日利亚与坦桑尼亚。该项目的中方主要成员来自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大多为私营企业家。

  将政治机制拓展为经济机制

  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挑战,它也使南南合作这样的新型伙伴关系崭露头角。通过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和技术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已成为中国近年来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0年和2003年的两次高级别中非论坛上,中国对于非洲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大陆,做出了有力的政治承诺。虽然中非论坛代表着对中国与非洲合作的政治机制,但却没有平行的经济机制促进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商务和贸易。

  中非之间的贸易近年来成迅猛增长之势。1999年的贸易总量只有20亿美元,到2004年已经达到了296.4亿美元。然而,中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水平仍大大低于其未来的潜力。中非贸易只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3%。

  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坚实传统关系促使双方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并在一些非洲国家中有着相当规模的海外华人群体。非洲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并且推动了私营部门在贸易、投资以及国家发展中所起的关键作用。非洲向中国寻求在理念和技术援助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发掘其潜力和满足其发展需求。与此同时,非洲也为中国提供了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为中非贸易搭建平台

  “中非商会”项目将历时3年,于2005年初正式启动。项目将会成为一个平行机制,一方面与政府部门一道参加中非论坛,另一方面是作为实用的商业工具,帮助中国和非洲的公司实现商业目标,在投资和贸易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中非商会将在北京首先成立一个秘书处,然后在2005年底前在5个非洲参与国分别建立办事处。秘书处将提供针对中国和非洲公司需求的商业及经济资讯,建立一个网站和数据库,并举办双向贸易考察、行业研究、研讨会和讲习班,并对具体问题提供咨询。中非商会将每半年举行一次理事会会议,成员理事将从公共和私营部门中选出。中非商会非洲办事处将与当地商界建立联系,支持当地商界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目标,例如组织非洲对华贸易和投资考察活动。为了给中国公司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中非商会非洲办事处将促进当地政府对中国投资提供支持,筛选中国投资的重要行业,编制一个按行业分列的非洲公司数据库,为中国公司的贸易考察提供后勤支持,与本地及国际伙伴合作扩大中非商会网络等。

  通过中非商会的努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投资和合资企业的数量和水平预期将会有可观的提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