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托产品“流动性之困”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37 证券时报

    数据显示,3月份初至今,全国信托公司共发行了12只信托计划,而分析发现,期限趋短是这些信托产品的一大特点:12只产品中,有7只期限为一年,另外期限为1.5年和2年的,分别是1只和3只。2月份的数据也呈现出相似的规律:10只新发信托计划中有7只信托计划的期限为一年,信托产品期限集体趋短的现象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产品流动性不足是信托公司不得不发行短
期产品的主要原因,并已成为制约信托产品规模的重要因素。因此,解决信托公司的发展瓶颈,必须先从根本上解决信托产品的流通问题。

    流动性之困

    目前,信托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信托产品发行后的流动性问题。由于缺乏有效的二级市场,所以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只能在认购后一直持有信托产品到产品的到期日,二级市场的缺乏严重限制了证券化信托产品的发展。

    日前,记者在某家信托公司网站上看到了多条信托产品转让的信息,好几家信托公司在网站上开辟了信托产品转让的平台。这从侧面显示出投资者对提高信托计划的流动性期盼强烈。

    广州科技信托的副总裁李安民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还主要靠信托公司自身来解决,一些信托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挂出转让信息,以此来沟通供求,但由于受众有限,这种方式效果并不理想。此外,也有一些信托公司开始寻求借助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但由于成本较高,投资者热情并不高。而据悉,西南证券飞虎网推出的“信证通”业务虽一度引起广泛关注,但其“代销代转信托产品”业务因各种原因而早已停止。 所有这一切,使得解决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问题更显得紧迫。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国各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计划415个,筹集资金360亿元,平均单个信托计划的规模仅9000万元。“很多计划筹资超过2亿元的信托计划到结束时并没有募集到足够资金。”一信托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其中,流动性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突破瓶颈须靠创新

    上海国投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迄今为止我国绝大多数信托产品都具有筹资规模小、期限较短、风险度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特征。理论上,那些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只要相应提高每份信托合同的最低金额就可完成,但由于大额信托的流动性缺失,其发售往往极其困难。因此,目前信托公司主要靠发行相对较短的期限产品(一到三年为主)来弥补流动性缺陷。

    该报告指出,在风险、收益和流动性各因素中,流动性对于一些机构客户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根据调查,机构投资者手中的闲置资金的期限6、7个月为多,2、3个月也少见,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期限不定,他们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往往对产品的流动性要求很高。在目前信托产品流动性普遍不佳的情况下,这些机构参与购买信托产品的愿望受到影响。机构投资者的缺位直接导致信托产品发行规模难以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产品要加强流动性就必须要进行业务创新,而引入质押贷款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创新方式。专家认为,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和指标体系,可以对信托产品进行评级,获得评级后的信托产品可以作为质押物质押给银行,这样,信托产品的流动性瓶颈就得到解决。据悉,目前已有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在这一领域进行洽谈协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