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责何止谴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17 证券时报

    “聋子的耳朵———一摆设”是一句听起来有点刺耳的俗语。然而,当读完深交所公开对阿继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相关高管人员予以遣责的公告时,这句俗语不禁在笔者的脑海中浮现。

    应该说,阿继电器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由来已久。而造成控股股东及其他关
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现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改制方面的原因,也有意识、文化、法治环境等方面的原因。我国多数上市公司都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将盈利能力强的经营性资产划给上市公司,不具备盈利能力的非经营性资产留给控股股东”是国企改制上市时的中国特色,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又为控股股东操控上市公司提供了“保障”。完成上市后,一边是上市公司圈了钱,企业盈利、员工也富有了;一边是大股东分管的非上市部分,企业亏损、员工下岗。面对这种“不公平”的情况,作为原国有企业父母官的大股东高管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就顺理成章、手到擒来。

    阿继电器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公开表示,之所以发生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是因为当初集团改制时将经营性资产整体改制进入上市公司,而将非经营性资产及人员留在了集团,集团因此没有资金来源。实际上,不少被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高管都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据调查,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也认为,如果占用资金是用来给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下岗职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解决了地方政府的难题,那么,这种占用就是“正确的”。甚至还自觉不自觉地鼓励这种占款行为。这说明,先天不足的改制模式以及后天不足的思想意识是导致控股股东占款现象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

    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一是侵犯了公司的法人财产,侵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二是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导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甚至退市。为了根治这一大顽疾,中国证监会与原国家经贸委曾于2002年下半年组织过一次专项摸底调查;后来中国证监会与国资委又于2003年8月联合颁布了一个“56号文”,进一步强化了对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监管与防范,并对一些占用金额巨大、占用时间较长的“重灾”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的“死命令”,这之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确实有了一定的缓解。

    然而,由于56号文件仅仅属于一个部门的规章,规定的相关处罚相对较轻,而且落实上又存在一些偏差,因而,控股股东占款现象在2004年又死灰复燃,阿继电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3年,其控股股东还只是短期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并到每个季度末都予以归还(这恐怕是慑于56号文件的压力),而到2004年控股股东干脆占款不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经历了一轮短暂的清理运动之后,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不再像2003年那样对56号文件充满了敬畏,而是把它当成了“聋子的耳朵———一摆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问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