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市五枝“花” 一道风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15 证券时报

    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完善、注重投资者回报为共性的深市“五朵金花”悄然绽放。在大盘股指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的时候,“五朵金花”凭借其独有的魅力逆流而上,走出与大势背道而驰的行情,成为市场上颇为耀眼的明星,成为构筑和谐股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推动“五朵金花”股价持续上涨的源动力是什么呢?毋庸质疑
,是上市公司质量,探讨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从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来看。

    上市公司外在质量的具体体现,当属每股收益、现金流、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比如像“五朵金花”中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数据显示,这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非常突出,主营收入增长率超过50%,主营利润增长率在70%以上,主业明晰的发展模式保证了公司的持续高增长势头,从而使这类公司成为市场上长盛不衰的蓝筹品种。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在保持业绩高增长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它们通过定期分红的方式使得投资者同步分享到了企业高成长的成果。如中集集团上市10年累计对股东实现分红达6.295亿元;中兴通讯自1998年起每年都进行一至两次分配;而盐田港在2000年至2003年3年间,公司平均每年每股派现达0.371元。

    而上市公司的内在质量,是比外在质量更为重要的本质性的东西。在笔者看来,它包括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业务创新能力、高管人员素质等要素,无法用直观的数字来表达、然而又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以万科为例,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提出“投资万科、投资中国未来”的口号,虽然有人会认为这个口号太大,但事实证明公司自1993年上市至今能够实现持续的盈利增长,是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运作透明、管理层素质较高等要素紧密结合分不开的。

    内外俱佳的上市公司当属股市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与此相反,那些垃圾公司以及伪绩优公司则是市场良性发展的最大梗阻。特别是后者,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近来,一批老百姓都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纷纷倒下,有的甚至是一夜之间“变脸”,即使像基金这样的专业投资者也被拉下水蒙受损失。这样一来,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股市的和谐稳定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一家上市公司,内在质量好了,就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基础,尽管可能由于经济周期和行业环境等因素限制其外在质量水平,但最终会得到一个公正及合理的评价,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也就顺理成章了。上市公司的外在和内在质量提高,意味着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提升了。有了真正的价值做基础,股市的健康和谐发展就有了保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