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剿“苏丹红”,政府对公众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经济时评

自3月4日抽检出亨氏美味源金唛桂林辣椒酱含可致癌染色剂“苏丹红一号”后,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下称“北京市食安委”)在与“苏丹红”展开的追逐战中战功累累。从发现问题到主动出击,并客观、公正地公布信息,北京食安委已摸索出围追堵截“苏丹红”的成熟套路。该市在这一轰动全国食品业界的质量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快速反应、得力监督与权威,让人拍手称快。

在发布涉嫌含有“苏丹红”成分的“黑名单”方面,北京市食安委连续多天的信息发布,成为不少城市查处问题食品的重要依据。

致癌工业染色剂
“苏丹红”自上月中旬在英国等欧美国家被发现见形于加工食品中,中国有关部门随即展开大规模追剿行动,北京市食安委立刻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号召在市面展开抽检。亨氏美味源的辣椒酱、辣椒油在北京首先被发现“涉红”。北京市食安委紧追不舍的抽查牵扯出一系列问题:又有6批次亨氏美味源产品的“苏丹红一号”测试呈阳性反应;,肯德基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3种产品也被发现“苏丹红一号”。

可见,北京市食安委在主动出击找寻问题食品方面,善于统筹质监、工商、卫生等多个行政职能部门,也善于运用现代检测手段,令“苏丹红”快速现形。但最值得有关方面学习的,乃是北京市食安委总是能在第一时间综合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成果,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让消费者大致了解究竟有哪些问题食品,认识到政府部门在积极有力地对此事进行监管,也能以冷静、科学的态度对待该质量事件。

连日来,各大媒体关于“苏丹红”的信息铺天盖地,消费者可能因此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感到忧虑,热切期望政府部门在监管时能有更多主动性。消费者难免会产生疑问:究竟还有多少食品企业被牵涉到“苏丹红”事件中?除了某些辣椒酱和鸡翅,还有哪些食品存在问题?如果已经不慎食用了“涉红”的食品,他们将如何处理?所有疑问,都应该由政府权威部门及时、明确地为消费者解惑。

本报经济评论员 麦婕莹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