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老总不再自定薪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22日讯(记者胡磊实习生曹进法)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省国资监管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经过9个多月的运转,我省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并呈现出四大热点。

  首先是国资监管“羽翼渐丰”。自省国资委于去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全省各地国资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我省17个市中,省编办批准设立国资委的有11个,另6个市不组建国资委
,有关职能挂靠经贸或财政部门。

  其次是国企改革开始提速。省国资委成立9个月来,为加快国企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省属企业中,济钢股份、潍柴股份成功上市。临沂矿务局等6户企业的主辅分离总体方案已经完成审批。20个辅业单位的改制分流工作已基本结束,1.7亿元国有资产全部退出,分流安置职工1.25万人。

  去年,国资委共研究批复了19户企业的改革方案,涉及资产总额130.18亿元、国有资产37.56亿元、在职职工8438人,重汽集团、兖矿集团、山工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浪潮集团等实现了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

  第三是国企效益大幅提高。省国资委成立后,加强了对国有企业的监管,使得国企经济效益大幅提高。2004年,66户省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113.4%,上缴税金112亿元,同比增长53.6%。资产总额达到2787亿元,同比增长36%,所有者权益达到673亿元,同比增长35.7%。

  第四是国企老总不再自定薪酬。省国资委还研究出台了《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考核的结果将直接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奖惩、任免和薪酬挂钩。按照“重点在规范,关键在考核”的要求,改变企业负责人自定薪酬的现状。为了加强财务监管,明年还将试行国有独资和控股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制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