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越南入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7 商务部网站

  经过近20年的革新开放,越全国GDP人均不足500美元,有近80%的人口在农村,越南仍属于一个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越南于1995年1月提出入世申请,1998年7月开始入世谈判。近10年来,越南已就入世进行了9轮会谈,并与20多个WTO成员国进行了双边谈判,特别是与欧盟和拉美地区一些国家已达成协议,这将成为越南入世的一个桥梁和基础。

  越南的市场经济尚在形成之中,包给制、垄断等现象在国民经济许多领域依然存在,
特别是财政、金融、电力、邮政通信等领域尤为突出;企业竞争能力较低;现行法律体系仍不能适应融入世界经济的要求;上述问题使得越南入世进程缓慢。2005年对越南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越南将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制订符合国际贸易自由化规则的法律法规,加快入世步伐。

  一. 加入WTO给越南带来的利益

  1.推动社会经济改革

  越南是一个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加入WTO将使越南更快地进行经济、法律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与其它国家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2.改善经营环境

  由于经济贸易纠纷或其它政治原因,越南曾受到其它国家的贸易保护和经济制裁,使得越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加入WTO和签订贸易自由化等协定将给越南带来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3.扩大出口市场

  WTO有148个成员国,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量的90%,加入WTO后,越南与多数国家之间的关税壁垒和配额将被取消,越南商品将享受与其它成员国一样的优惠待遇。

  4.提高企业竞争力

  入世后,越南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将可以在竞争过程中降低经营费用和产品成本,利于企业增强自身的活力,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二. 越南所面临的挑战

  1.竞争更加激烈

  入世后,由于降低关税,取消关税壁垒,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将受到很大冲击,其次是财政、金融、邮政通信、电力等服务业。一些竞争力弱的企业将倒闭,失业人数会增加。

  2.社会压力加大

  由于政府的包给制和补贴被削减,垄断行业将放开,一些规模小、竞争力差的国营中小企业将停产、转向或倒闭,企业破产增加。大量低价农产品进口给农业造成压力,许多农村经济体破产,农民大量涌入城市,城市就业压力加大,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3.政府职能亟待转变

  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以及行政体制方面的改革对一些成员国的要求还有差距。同时,缺乏一批掌握WTO规则、处理经济贸易纠纷,解决贸易谈判和摩擦事件的律师队伍。

  三.越南对加入WTO的担心

  1.今后加入WTO的谈判就会更加艰巨,更加困难。如果不能如期加入WTO,意味着越南离国际共同体的各种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越南不能在世界经济大家庭中赢得一席之地,不能融入世界经济主流,世界各国对越南的投资环境就会产生疑问。后果将意味着各种援助减少,企业发展乏力,越南经济发展速度将放缓。

  2.改革就会放慢或倒退。如果没有入世的压力,经济、法律、体制、提高竞争力等方面的改革就会停顿。越南目前所进行的改革就更加困难和难以深入,越南与各国经济发展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3.商品将被拒之门外。世界各国对越南出口商品征收的平均关税为30—40%,大大高于WTO成员国出口商品的平均关税(发达国家为3.8%,发展中国家为12.3%)。如越南纺织品出口具有较大优势,如果不能入世,纺织品仍受到配额限制,难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4.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南入世面临诸如泰国、中国等出口潜力巨大的国家的挑战。越南和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美国以及东盟、欧盟等WTO成员国;与中国在纺织品、鞋类、瓷器、电子产品等许多出口产品品种方面有相同之处。越南称,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越已受到来自中国低价出口产品的强大竞争压力。

  四.越南对入世的一些考虑

  1.坚定入世决心

  越南将坚定入世决心,并把2005年作为入世的最后冲刺年。政府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入世准备工作,在与各有关国家进行最后的双边或多边谈判的同时,不断完善和制订入世有关法律。目前,越南已提出建立入世立法体系,一是履行成员国义务方面的法律,如:竞争法、贸易法、投资法(国民待遇)、知识产权保护法、种养植保护法等;二是成员国权利方面的法律,如:反倾销法令、反补贴法令等。2005年越政府将修改和出台相关法律法令。具体有:企业法、增值税法、特别消费税法(提交2005年10月国会通过);个人所得税法、律师法、证券法(提请国会讨论);标准化法令、外汇法令(提请国会颁布)等。

  2.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改革行政审批手续,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迅速制订符合WTO规则的法律法令,并按WTO成员国的要求出台临时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满足各成员国开放市场的要求,特别是服务和金融等领域;对欧盟和日本等国在市场开放的领域、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做出让步;对美国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并拟降低美国商品进口关税。

  3.信守承诺

  越南称,要信守承诺,遵守加入WTO时与各国达成的协议;为加入WTO,越南将进一步完善符合WTO成员国条件的法律框架,并承诺将严格履行;尊重他国利益,包括农产品、纺织等方面相互有竞争的国家;制定农业过渡阶段的新规定,保护国内农产品生产行业。

  加入WTO,意味着越南进入了一个公平的大舞台,而越南也就成为许多产品和服务业与其相同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对手。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这些国家不希望越南有比他们更优惠的待遇。越南将努力说服这些国家理解越南的经济状况并给予越南适当的让步。对于发达国家,越南希望保持像现在一样的农业出口补贴,并逐步下调以符合WTO有关条款。越南称,一些发达国家的农产品有价格补贴的保护,越南农产品难与这些国家形成竞争。

  总的来说,越南法律体系还不完善、许多法律法规刚通过或刚颁布尚在实践中,在履行这些承诺过程中难以一步到位;越南假冒伪劣产品、盗版等现象仍然严重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这也使得越南企业难以在国际市场中进行平等和有序竞争;WTO成员国对越南市场准入条件要求较高,而越南在商品和服务领域所能履行的程度较低,商品和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将是渐进式的,还有一个过程。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二00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信息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