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仨产品解禁 卵磷脂涉“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1 新文化报

  苏丹红检测标准将于下月出台;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将在两年内进行彻底整顿

  本报讯 (记者李德庆)三天前停止售卖的肯德基香辣鸡腿汉堡、香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今天将重新上市。因为这三种产品经北京食品安全办检验复查已不含苏丹红,可以恢复销售。另外,16日下架的新奥尔良烤翅将配合全国统一的时间重新面市。但从浙江传来消息称,宁波生产的卵磷脂可能含有苏丹红。

  北京市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据介绍,前天17时,北京市食品办协同各联合执法部门向北京该公司发出恢复销售通知书,称其已通过整改,相关产品检验均已合格。卫生监督部门也于当日19时在位于亦庄开发区的百胜物流中心,对19日查封的该公司原物料予以解封。

  在整个“苏丹红”事件中,涉“红”的食品生产企业,无一例外经历了销毁原料、停止销售、召回产品的过程。根源在于加工企业在采购低价原料时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导致陷入今日的困境。而消费者表现出的过度担心,给涉“红”企业巨大的压力。一位从事食品行业多年的人士认为,当消费者买了含有一些有害物质的食品时,如何正确认识看待,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有关媒体报道,苏丹红早在1996年就在我国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中明令禁止使用,然而10年来并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日前,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制定出了相应的检测标准,并在下月将正式出台。他表示,目前我国在检测苏丹红(一号)时,大部分是引用国外的标准,比如欧盟标准等。而我国即将出台的标准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的,同时也参考了国外的标准。他认为,从“苏丹红”事件也可以看出,我国在化工原料检测标准制定上比较滞后。

  我省质检部门专家表示,我国今年将对食品添加剂标准做一次较大的调整,对现行加工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将在两年内进行彻底整顿,一些过时的标准将被淘汰。

  但同时一些食品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对苏丹红只能在调味品原材料中进行检测,一旦通过调味品加入到成熟的食品成品中就很难检测出来。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食品所包含的配料却非常复杂,一种食品可能加入多种配料,检测部门能力再强,食品添加剂标准再完善,但要面对数千种含有多种配料的食品,也就难以保证每次都能百分之百地检验出食品的来源和安全性。千万粒涉“红”卵磷脂从宁波流向全国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日前浙江省卫生监督部门在宁波“浙江万联药业有限公司”查获了含苏丹红(一号)的辣椒红色素58公斤,以及使用该色素生产的卵磷脂胶囊167万粒。另有1551万粒添加该色素的卵磷脂胶囊可能已流入全国市场。万联公司将购入的辣椒红色素按0.8%~1%的比例加入卵磷脂胶囊中,共生产成品1718万粒,以代加工的形式销售出的有1551万粒。

  对查获的辣椒红色素和卵磷脂胶囊,浙江卫生监督部门已进行封存,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浙江卫生监督所人士提醒,对资料提供不详的保健食品要谨慎购买。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