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征房地产税 郑州房价能否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46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出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等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这是近日被各大媒体热炒的关于开征房地产税报道中的一句话。而从3月17日开始,各家商业银行已经遵照央行的规定,上调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而这一系列举动都被称“为了抑制过快增长的房价”。那么,这些举动到底能否抑制一直也在上涨的郑州房价,购房者又会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呢?昨日,记者就今后一段时间房价的走势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举措

    开征房地产税抑制投机

    据报道,从近来财政部高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看,出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等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据透露,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明租、正税、清费”将是房地产税改革的基本方向。

    这条消息对房产投机者来说,冲击力不啻于西伯利亚寒流,因为这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本月20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所说的话。他说,中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问题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开征房地产税的说法,已经炒了好几年了,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把方案拟定好了,人大比较慎重,一直都没有批准。”昨日,记者在采访市地税局流转税处副处长李栋时,由于开征房地产税的具体细节没有出台,他也难以进行评述。但他表示,国家既然通过税收杠杆来进行宏观调控,也是为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时更多地关注老百姓,抑制房产投机行为。国家税务总局一直想整合现有相关税种,通过调整税目和税率降低房价,让大多数人有房住,同时提高养房的费用,让买豪宅的多付费用,这样才体现社会公平。

    据了解,目前执行的房产税,主要征收的对象是拥有房产的单位和个人,对经营性的有两种征收方式,一是按房产原值的1.2%征税,一种是按租金的12%征税,但是用于居住的房产免予征收。去年,本市全市征收房产税2.1亿元,较前年的1.9亿元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银行房贷利率上调

    3月17日,省会所有的媒体都报道了同一条消息———从当日起,省会各家银行将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上调幅度在0.2个百分点。这条消息引起市民一片哗然。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都在悄悄执行6.12%的利率标准。同时,由于受到银行收缩房贷影响,部分房地产商已经私下停止办理了小房型按揭,一般的房屋首付款也已经由过去的20%上涨到了30%。

    针对此次上调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这次调整不是针对老百姓,而是为了抑制房地产的过度炒作。

    影响

    郑州市民:购房压力加大

    “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低郑州房价肯定是一件好事,但对于我们这些目前急需购房的人来说,购房压力肯定是更大了。”昨日上午,在长江路上一家售楼部内,正在挑选房屋的苏先生告诉记者。在金融单位工作的孔先生说,原来想着房价可能会有下调的空间,因此就一直没有购房,但从现在的趋势来看,郑州的房价只能越来越高,“唉,房贷利率再高,该买的房子还要买啊!”

    对于征收房产税,不同的市民也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房产税究竟是向谁收取———是向买房人收,还是向开发商收,还是其他操作方式?如果收取不合理,不但不会降低房价,还有可能加重购房者的负担。

    郑州房产商:为炒房敲响警钟

    “开征房地产税,对投资者影响最大。”一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房屋的租金和售价是两个体系,买价高并不等于今后的租价就一定高,当投资人高价买的房子租不上价,投资人就有可能因为回报减少而难以支付房地产税。

    据透露,炒房者一般会利用手中的资金再通过银行按揭贷款吃进多套房产,相当一部分房产也没有进入租赁领域而是直接进入了流通市场,在没有房地产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坐等房产升值,而不必去担心成本的消耗。但是房地产税肯定会使手中握有多处房产的投资者感到压力,并且会降低投资者的收益率。

    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开征房地产税后,增加了保有时间财产的成本,因此在买房投资保值之前,一定会衡量买房投资是否合适,很多人会将买房投资的想法暂时搁置,降低购买欲望,这样可以适当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市城调队:房价回落有点难

    对于国家的利率和税收宏观调控,是否会影响房价,市城调队生产资料价格调查科科长郝振峰认为,短期内可能会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增幅会小些,但难以让房价回落。他分析说,铁矿石控制量较大的日本宣布提价71.5%,钢材价格可能会随之上涨。政府对土地配置实行挂牌招标,开发商必然会加强对有限的土地的竞争,价格势必会随之上涨。再者,郑州如果严格执行黏土空心砖规定的话,砖价也会上涨。主要的原材料价格都上涨,即使有政策抑制,相对房价而言,还是较弱。

    据长期做房产中介服务的曹景省介绍,每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量进城的新贵要有房住,市场需求旺盛,就会拉动房价攀升,到时就看政策抑制力如何,两者此消彼长。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数开发商并不欢迎炒房大户,因为随着开发的进度,房价也在上涨,他们不希望房产增值的部分落入中间商手中,所以,也采取了限制购房合同更换名字等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