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 正文
 

需求和疑虑使原油价格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06 新华网

    中国《经济日报》22日刊登一篇题为《市场恐慌 推高油价》的述评。文章说,尽管欧佩克16日决定提高原油产量,但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在继续上涨,其主要原因不仅仅是基本的供求关系,还有市场怀疑和恐惧。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尽管3月1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伊朗举行的第135届成员国会议上做出决定,将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量增加2%,即50万桶,达到每天生产2750万桶,希望通过提高产量平抑过高的原油价格。然而,交易商们并不相信每天增加的50万桶原油能产生多大影响。3月17日,美国轻质原油价格继续上涨56美分,达到美桶57.03美元的价格,而欧佩克一揽子石油价格也突破50美元1桶的关口。18日,国际市场油价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推高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怀疑和恐惧,而不仅仅是基本的供求关系。根据欧佩克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市场对该组织的石油需求为每天2750万桶,三季度将上升到每天2850万桶,欧佩克有能力满足这一需求。但实际上,国际原油市场并不接受这种依据,交易商对欧佩克调控市场油价的能力和实际的增产能力均持怀疑态度,普遍认为“未来供应将日益紧张”。另一方面,美国政策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尽管油价走高,美国燃油消费仍然保持旺盛,汽油库存的下降幅度超过预期3倍。因此,欧佩克增产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立刻被“恐惧”所淹没,使得油价继续飙升。

    去年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收入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预计可能更多。油价能够维持在较高价位,无疑可保证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收益,但目前50美元1桶以上的油价如果维持过长,则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脱离供求关系的原油价格可能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抑制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反过来减少欧佩克产油国的实际利益。同时,油价过高可能导致原油消费国倾注更多的精力研发石油替代产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也是欧佩克所要极力避免的。此次欧佩克提高产量就是向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目前,欧佩克最大的成员国沙特已开始启动剩余生产能力,而另一个拥有剩余生产能力的成员国科威特也表示将在年底前将原油日产量提高到275万桶至280万桶之间。

    据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数字显示,世界石油消费预计在第四季度将比现在的每天8440万桶增长200万桶。对此,国际市场已表示出不安,但欧佩克对此却充满信心,欧佩克现任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日前表示,欧佩克将考虑在第四季度将产量提高到每天3030万桶,以满足那时的市场需求。

新浪财经调查: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1.您认为目前调高汽油价格对我国经济影响:

积极
消极

2.您认为目前国内汽油价格水平




3.您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对汽车销售影响是:



4.您认为汽油价格上涨是否会带动柴油等其他能源价格上涨:




5.您认为这次调价是否会带动新一轮物价上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