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高度政治化的内部游戏:世行问题不在行长人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对于关心国际时事的人士而言,很少有人支持世界银行新行长的挑选程序。这一程序遭到普遍批评,许多人都称其为高度政治化的内部游戏:由白宫给欧洲各国政府打几个电话,就决定了游戏结果。

  这一令人失望的现状将来可能会有所改变。但眼下更大的问题,并不在于目前获提名的保罗·沃尔福威茨可能在多大程度上令该银行政治化。他信念坚定,且富有国际事务经验
和高度智慧。那些认为他不适合担任世行行长的人不要忘记:不仅是领导者会改变机构,机构也经常会改变领导者。

  更大的问题在于,世界银行是否会继续转型:从一个自以为其职责是居高临下为各国政府提供解决方案的机构,转变成一个创新且充满活力的机构,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各类合作伙伴(尤其是民间部门的伙伴)展开合作。

  世界银行一直在很多问题上受到批评。非政府组织谴责它缺乏环保意识,同时对一些贫穷经济体造成的伤害多于帮助。客户抱怨世界银行一意孤行,一味推进自己的计划,无视客观实际。一些成员国家则称,世界银行的官僚体系庞大臃肿、效率低下,导致董事会与管理层在一些预算问题上争吵不休。

  然而,世界银行在国际开发事务上有雄厚的专业水准、对贫困问题有强大的研究能力、而且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他机构在这些方面都无法与之相比。任何一位世界领导人都会告诉你,若存在一个机构,能针对一个国家在经济、社会和基建方面的需求,提供快速、可信和完善的评估,那就只能是世界银行。就设计并资助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而言,任何机构都远远不及世界银行。

  所有这些都将令沃尔福威茨先生的工作格外令人激动。他能承接詹姆斯·沃尔芬森的衣钵吗?他未必要这么做。过去10年中,世界银行一直由沃尔芬森先生管理。当初他接手的世行,是一家故步自封、接近落伍的机构。他为该机构重新确立工作重点,并恢复员工士气,以投入扶贫工作。他令世界银行重新走上发展正轨。世行的地位已经提升,下届行长可以利用这一点。从长远来看,穷国对自身发展所作的贡献,将超越援助、贸易或外国直接投资的总和。那是推动变革的最大杠杆。

  但世行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它为俄罗斯等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贷款的角色越来越成问题。来自次主权实体(州或城市)的需求在上升,而此类业务所需的信贷文化只存在于世行的姐妹机构国际金融公司中。

  在世行集团内部,权力分散的努力已取得进展,但还有很多事要做。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机构不应允许其地区副总裁从华盛顿安排发展事务。对非洲的更多援助,只有自下而上地与民间部门、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展开合作,才能实现高效率投资。

  世行拥有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如果沃尔福威茨先生能利用这些才华,如果他能管理内部变革,并防止该机构政治化,那他可能不止是继承沃尔芬森先生的衣钵。他或许会为后任留下更光辉的榜样。

  (作者系世界银行前常务董事,国际金融公司现任执行副总裁。青燕整理)上海证券报 彼得·沃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