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频触礁 色素业监管失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报告检出前,大都不知添加有苏丹红染料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报道:昨天,记者在联系国内两家最具代表性的色素厂商,试图让业内人士分析“苏丹红”事件时,对方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最新消息显示,涉“红”食品已增至618种。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数十家涉“红”厂商的产品检出苏丹红之前,大都并不了解其添加的原料中含有苏丹红染料。专家表示,“苏丹红事件”暴露了执法部门对作为
食品添加剂细分行业———色素厂商长期以来的混乱局面,处于监管失控状态。

  色素厂商:有集体失语嫌疑

  随着数十种产品被检出苏丹红染料,广州市田洋食品有限公司、邯郸中进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富快基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等色素厂商,不断在“苏丹红”事件中触礁搁浅。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网站上自称国内最大的食用色素定点厂商的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和自称国内最大的辣椒红色素厂商的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天然色素有限公司,试图让其分析“苏丹红”事件与色素提供商是否存在某种联系时,有关人士均认为“自己说不清楚”,并婉拒记者的采访。此前几天,广州本土另外两家色素厂商,也先后拒绝了采访要求。记者困惑的是,目前没有“苏丹红”嫌疑的专业色素厂商,为何回避媒体?业内人士自爆,发达国家严格规定食用色素的含量都是85%(理论上说,含量越高有害物质越小),国内正在逐步由60%含量、85%含量并存,向取消60%含量、只保留85%含量过渡。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一家工厂敢宣称自己的色素是85%含量的,市场上60%含量和变相60%含量的食用色素仍然占主导地位。在恶性的价格竞争中,唯一的可能是制造质量低劣的产品,以非食品代替食用品。

  最大漏洞:出在添加剂监管上

  昨天,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曾庆孝向记者表示,作为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本来就严格规定了其使用对象、使用剂量。但是问题在于,有关食品厂家不按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执行,违规添加了像苏丹红这样并非食品添加剂的化学染料。“苏丹红”事件的集中爆发,充分反映了执法监管存在漏洞,特别是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存在漏洞。事实上,一旦色素厂商的产品有问题,必然已经流入很多地区,而相关使用的食品厂商事先不一定知情。既然苏丹红染料并非食品添加剂,为什么“苏丹红”食品反而越查越多?有专家表示,国内的食品添加剂管理法规和标准体系已经暴露三大问题:《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差不多10年没有修改,跟不上食品安全监管的需要。如溴酸钾等在国际上已被普遍禁止的添加剂品种,在我国仍被列入允许使用的目录。另外,在我国已批准使用的1500多种添加剂中,仅有250多种有国家标准,还有许多食品添加剂缺少残留限量标准及其相关的检测方法。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允许使用的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新红、柠檬黄、靛蓝、亮蓝、赤红、诱惑红等人工合成色素9种;天然色素40种,主要品种有焦糖色素、β-胡萝卜素、叶绿素铜钠盐、高粱红、红曲米等。但不是每种都有相关的国家标准。“一方面允许使用,另一方面又没有标准控制添加限量,这是一个明显的漏洞。”曾庆孝就此回应。

  [声音]

  《食品安全法》出台迫在眉睫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食品安全成了大家关注的主要焦点之一。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沈莲清教授、中共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等多位代表都领衔提交了这方面的议案。厉志海在议案中就提出,食品安全法律之间存在体系不完整、内容不全面、职责不清晰等问题,制约了对不法行为的打击。“这次肯德基事件,的确给现有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给食品质量领域的执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至少可以说遇到了两大障碍。”浙江万马律师事务所的王红燕律师介绍说,“如《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本法范围内的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消费的产品,”可以理解为它监管的最终目标是“成品”。同样《食品卫生法》关注的对象也是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甚至是走上餐桌的食品。也就是说,“监管带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只是一个点。这是障碍之一。”遇到的另外一个尴尬是,对于诸如“苏丹红一号”这样可能致癌的危害,如何处罚,没有依据可参考,一片空白。“有鉴于此,在以后制定《食品安全法》时,可以针对性地进行立法。”王红燕认为,首先要拓展的是法规规定的监管范围。要约束到原料的种植、操作,初加工、精细加工,进入流通领域,直至走上餐桌,所有的环节都要有连贯性的延伸界定。同时,对于诸如不确定的、可能存在的危害(如肯德基的部分食品里面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可能致癌),在不可能给出具体规定的情况下,至少要给出一个大致的约定、框架。(岳德亮)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