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銮海堤8月份开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项目带动促进协调发展”系列报道之五设计方案昨基本通过技术论证
马銮海堤8月份开口(图)
马銮海堤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赵馨 通讯员 李春妮)马銮海堤作为厦门首个即将开口的海堤,将于今年8月份动工。昨天上午,记者从“开口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技术论证会”上探悉了马銮海堤开口的最新进展情况。

  管道“乾坤大挪移”

  正如当年对在大海中造堤充满疑问一样,如何在坚实的海堤上安全开口也是目前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海湾公司工程部陈海等工程师,他们介绍了海堤开口的简易步骤。

  据悉,为了不影响码头的暂时使用,施工上首先要在老海湾内做一个内围堰,特别要把海堤上的现有市政管道移到围堰上。随后,抽干内围堰内的积水,并利用马銮海堤和新阳大桥间的空间修建一个新的水闸。水闸安装好后,开始修建海堤上的交通桥,并把市政管道重新移回修好的交通大桥上。万事俱备后,再开始逐渐开口,破除海堤。

  降成本船闸二改一

  据悉,最新修订的马銮海堤开口宽度为240米左右,开口处将建9个挡潮闸。而据工程师介绍,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之前报道的修建2个船闸将改为一个。且该船闸属于在海堤开口施工过程中充分预留好空间和设置,待条件成熟时再修建。据介绍,该双向船闸将满足游艇等船只的自由通航。整个工程总投资约3.37亿元,预计3年内完工。

  可望一周内缓解污染

  马銮海堤是否要动“手术”已争论了10年之久。据悉,经过国内知名专家对六个设计方案的三次评审,最终确定了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的“双扉升卧门”建闸方案。同时,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厦门马銮湾综合整治与开发工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今年初,厦门海湾投资有限公司还进行了水闸闸门机械物理模型试验。

  虽然开工在即,有关工程师对开堤后的可能状况仍然出言谨慎:根据物模试验,通过开堤后水体充分交换的稀释作用,一周内海水中的污染物就将得到有效缓解。但这毕竟是模拟试验,一切还得看开堤后的实际情况。这也是马銮海堤开口的另一个特殊意义,为今后可能的厦门海堤开口探路。

  链接:

  马銮海堤“功过”

  马銮海堤建于1960年,阻挡了西海域海潮风浪侵袭,使马銮湾变成相对风平浪静的内湾,成为盐业、农业及水产业生产的良好基地,同时还是杏林、海沧之间连接要道,承担着两地的交通运输功能。

  近50年来,随着海堤的兴建,马銮湾、杏林湾、东屿岛等大面积的围海造地,使得厦门西海域水域面积逐年减少,纳潮面积已减少了50%以上。环境质量不断下降,已发生赤潮、底栖生物物种和群落变异的污染生态效应。而1655米长的马銮海堤也经多年风浪侵蚀,年久失修,现已残破不堪,并且基本丧失了原有功能。(赵馨)(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