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最好的股票 只有最好的组合(分析与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58 人民网-市场报

  程实

  近期,基金超乎想象的持股集中度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中集集团、上海机场、安泰科技、五矿发展等几十只业绩好、增长稳定的股票享受着众星捧月的明星待遇;而大部分业绩不太理想的股票则乏人问津,遭到市场冷遇。

  一些分析家就此指出,基金选股理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以行业板块为选股标准到现在的以钻研个股为主,这对回避行业突发的政策风险不无裨益,是市场的理性选择。然而,物极则反,基金的个体理性很可能带来整个市场的集体非理性,基金持股集中存在着三重风险。

  首先,基金持股集中可能引致股指失真,威胁市场和谐。大多数基金对少数蓝筹股的追捧使得市场内资金流向严重失衡,在蓝筹明星股一路飙升的同时,大多数平民股表现平平,甚至股价下跌。明星股绝大部分是指数股,所以股指在它们的推动下不断上行,市场出现了股指热,大部分股票冷的反常现象。股指的失真使其失去了传递股市基本信息的重要作用,营造了虚假的市场繁荣。而且,股指的失真直接反映了市场两极分化的加剧,市场缺乏作为中流砥柱的大量实力股,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的畸形发展将让整个市场丧失和谐。

  其次,基金持股集中可能引致蓝筹股不蓝的投机风险。基金持股集中于少数蓝筹股的事实反映了专业机构投资者对这些蓝筹股成长性的普遍看好,这种共识造就了蓝筹神话。但投资和投机只不过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过度的投资很可能本质上就构成了一种投机。对于单个基金公司而言,选择某一潜力非凡的蓝筹股的确是理性的,但当大多数基金都做出同一选择时市场就可能丧失理性。基金持股集中无疑给市场传递了选股的强烈信号,而市场中的羊群效应将迅速导致对基金理性选择的非理性追捧,结果很可能使得蓝筹股的价格上涨越来越缺少实际成长的支持,蓝筹泡沫在万千宠爱之中日益堆积。

  最后,基金持股集中可能引致基金投资理念的扭曲。基金持股集中是基金投资理念转变的直观表现,但这种由选行业向选个股的理念变化也蕴藏着些许风险。应该说,过去对热门行业的选择让政策性风险成为了基金之殇,现在专注于个股基本面的选择标准确实回避了行业动荡引发的剧烈共振。但发人深省的是,基金如此注重个股有些误入歧途,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它在信息、资源、知识上的优势使其在选择个股上确是独具慧眼,但基金的专业优势更多的体现在投资组合的优化配置上,从这个角度看,基金是卖组合,而不是卖个股。如果基金仅仅是专注于、满足于选择一只或几只即将上涨的潜力股,那么股民完全可以选择购买基金重仓股而不是购买基金本身,基金投资理念的扭曲将使基金失去存在的理由。

  因此,基金持股集中无形中引致了多重风险,惟有在关注个股的同时关注行业相关度,将化解市场风险的努力更多地集中到投资组合的选择上,市场才能更加理性地和谐发展,毕竟,股市中永远没有最好的股票,只有最好的组合。

  《市场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