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家其实只是手段 企业家的家文化是把双面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56 人民网-市场报
  王育琨
 
  以盈利为目标的商业公司,起初还无暇光顾“家”的奢靡。二战后日本人发现了“家”,利用终身雇佣制、年工序列等一系列制度安排,最大限度地从制度上调动了日本人的工作积极性,由此创造了20~30年的经济神话。可是随着人们的自然衰老,企业负担越来越重,企业这个功利性组织,承受不了老人们的拖累。以至于最后酿成日本长达10年的经济危机。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深刻的教训,让日本人开始规避“家”了。

  初生牛犊没见过老虎,也就不怕虎。中国许多民营公司,成立之初多有建立一个百年传承的“家”的冲动。一如知名公司联想,一直在打造一种“家文化”。可是碰到战略决策失误,多元化告急,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又急等着利润说话,在飞扬的舆情左右下,不得不撕下“家”文化的面纱,把不能创造利润的人在2小时之内驱逐出公司。

  不同企业之“家”风俗画

  对有些国营公司的老总们来说,市场竞争是天外之物,任何理由也不得把他们赶出家门;而另一些国企的老总们,习惯于把“大家”东西往“小家”折腾;还有一些则是养成了纨绔子弟的习性。那个去年底曝光的中航油总经理陈久霖,给这个大“家”亏损了几亿美金,却依然不失豪门纨绔子弟的洒脱。他对去探监的朋友袒露心迹:“能经历大赌大赢、豪赌豪输的跌宕起伏,这一辈子真值了!”是的,后悔从来就不属于他们!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与他的豪赌不发生任何关系,他有什么可顾忌的!

  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总,也习惯于把公司作为自己的家,喜欢把银子在不同的布袋里倒腾,偶尔被捉个现行,也不过是挪用公款的罪名,并无大碍。2005年开年20多天,就有8名上市公司高官落马,究其原由,不过是借用上市公司平台,做一些有利于自己的关联交易被曝了光,兜不住了的“偶然事件”。在这里,“家”成了随时可以取东西的地方。这种现象在国际上是这样普及,以至于有一个专门的名词来言状这种现实:“内部人控制”。天下乌鸦一般黑。“内部人控制”在国际国内都是上市公司治理的一个大难题。

  “家”总让人长不大

  一个没有离开过家出去独立闯荡的人,总是成熟不起来。哪怕他已过不惑之年,依然没有成熟。因为家长富有爱心,虽然常常恨铁不成钢,对孩子有训斥,但更多的是溺爱。两个朋友的故事,为这个主题做了最好的说明。

  一个朋友,被万科招聘,工作非常紧张,一去就被分配到一个项目的营销策划,从头到尾一个人跟进,一年几乎每天都能忙到晚上12点,没有节假日,没有加班费领。甚至没有人告诉她该怎么办,一切全要等她去问。这样一种非“家”的训练过了几年,独立操盘相当有效率。而且她深谙公司政治的复杂性,全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形成了自己较为独立的人格也超出了为钱打工的巢穴。收入不错,她却辞职到国外度假了。

  另外一个朋友,一个很爽朗的男人,北京大宅门出身,为人诚实,人也比较好。还有新西兰留学的经历,找到的工作是总经理助理,起步比较高。工资也不低,他潇洒的度过了两年的欢乐时光。公司保全强化了他松懒懈怠的习惯,公子哥的性格更有所扩展。可是,公司发不出工资来了。他尝试着去自己找几家公司,没有人需要。再去创业也受不了艰苦。前一个人,出身贫寒,艰苦奋斗养成了一身的质素,于是有着挑选公司的自由;后一个人,出身高层,轻松的欢快生活留下了印记,最后却不得不被公司抛来抛去。这就提出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什么是对员工最大的爱?这个问题也是父母最困扰的问题。老板的孩子有两个,一个是公司,一个是员工。以慈爱为本,一味包容,不是爱孩子而是贻误孩子。这个在家庭中很容易被接受的道理,到了公司中却被人给淡忘了。

  这是个很严酷的现实。老板以慈爱之心办公司的副产品,必然是人浮于事。公司可以安排多余的人,但是一定要对得起托付的人,给他们事做。如果没事做,还对不起托付,并且还会形成一种传染病蔓延的趋势,给公司的氛围造成不好的影响。

  “家”其实只是手段

  公司和家是两种性质迥异的组织。家是靠血缘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是以延续为使命的一个共同体,父母儿子永远脱离不了关系。而公司只是一个驿站,利润是公司的始点和终点,没有利润就不能存在。公司随时可以解体。想以“家”的愿景来组成一个公司的,还少有持续成功的案例。

  沃尔顿家族的几兄妹已经占据了《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前10位中的5席,而沃尔玛在美国要进入一定社区还是会遭到当地居民反对,反对理由之一是沃尔玛雇员工资太低,会降低当地一般百姓的收入。可见,一种愿景,可以放在公司的宣言上对外传播,可以用来当作显示团结的工具,但是绝对当真不得。

  公司不相信眼泪,一切都是赚钱的工具。当“家”沦为公司的手段,也就回归自然了。

  《市场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二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