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资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53 人民网-市场报

  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投资意愿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进行的城镇居民储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0月末的加息对居民心理和储蓄行为的影响依然较为强烈。调查表明,居民的储蓄意愿增强,消费意愿趋稳,投资意愿回落。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人数占比为40.3%,创历史新高;认为更多消费最合算的人数占比为30.4%,较上季微降0.1个百分点,而认为提款购买股票、国债等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9.4%,较上季略降0.4个百分点。从居民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看,选择储蓄存款的人数占比上升,选择股票的人数占比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居民购房热情高涨。调查显示,有22%的居民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购买住房,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不少人购买住房并不仅仅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投资。从问卷调查看,上海、杭州、温州等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多的城市,其居民购房的愿望更加强烈,人数占比分别为23%、23.8%和42%,均高于全国水平。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与大商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与大连商品交易所(DCE)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期权和其他衍生产品发展合作搭建了平台。

  据透露,该备忘录约定了双方的教育培训合作,加强双方在产品、市场、技术及监管方面的沟通和了解及CBOE与大商所共同努力为双方共同的期货业务关系,包括联合市场推广以及潜在产品开发合作等内容。此次签约为合作双方在期权和其他衍生产品的潜在发展方面共享信息,为加强双方在期权和其他衍生产品等方面培训合作和信息的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是世界上第一家开展期权交易的交易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期权交易市场。尽管目前在中国还没有期权交易,但我们对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学习CBOE在期权开发、交易和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并进一步巩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坚信,不仅我们交易所,而且中国期权市场的建立都将从我们与CBOE在期权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中受益。

  香港多家银行宣布调升利息

  包括汇丰、中银香港等在内的多家香港银行18日宣布加息,将最优惠利率由目前的5%调升至5.25%,港元标准储蓄存款利率则由0.01%调升至0.25%,并从3月21日开始生效。

  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表示,加息是受银行结余减少和同业拆息升高的影响。据了解,近日持续有资金流出香港银行体系,银行体系结余18日跌至43.58亿港元水平,银行同业拆息也升至2%。

  柯清辉表示,本次加息已考虑了美国联储局下周议息可能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因素。柯清辉估计,香港今年内仍有加息空间,最优惠利率可能会调高至6.25%。

  《市场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