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任志刚:加息太快影响行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45 证券时报

    唐英年:加息有利收窄港美息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21日表示,目前尚难以评论香港是否已步入加息周期。他认为,香港银行加息步伐太快,将会给诸多行业带来影响,对此银行在加息前应有充分考虑。而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也表示,香港银行加息使得港美息差收窄,这为健康的现象。

    上周多家香港银行如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中银香港和东亚银行等调高最优惠利率和存款息率,将最优惠利率由目前的5%调升至5.25%,港元标准储蓄存款利率则由0.01%调升至0.25%,并从3月21日开始生效。

    任志刚在出席一研讨会时表示,目前尚难以评论香港是否已步入加息周期,因为美元和人民币汇率走势、香港经济复苏程度等多项因素均影响香港同业市场走势。任志刚说,美联储本周二议息后,本地银行是否跟随再调高息率,视各家银行自行决定。长远而言,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息将会跟随美息水平。

    而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昨日表示,香港银行加息使得港美息差收窄,这是健康的现象。他还称,虽然利率高低对楼市有影响,但现时楼宇按揭利率普遍为最优惠利率减2.5厘或更低水平,相信目前的利率仍具竞争力。

    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于周二加息,香港银行学会主席王冬胜说,如果资金持续流出香港,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的机会较大。他相信,除非香港利率短期内大幅攀升两厘,否则加息对按揭市场不会有大影响。被问及香港全年的加息幅度,王冬胜认为,要看资金流向,如果资金外流的情况并非特别严重,预计香港未来加息幅度将会跟美国同步。

    由于香港大部份银行自21日起调高最优惠利率0.25%,美联物业副主席张锦成指,市场上无论买家和卖家,早前已消化了此次加息的消息,加上加息幅度比较温和,因而对楼价和整体交投情况都无影响;不过,由于香港已进入加息周期,他认为,如果香港在半年内加息超过两厘,到时就会对楼市有负面影响。

    由于香港银行利率踏入上升周期,不少企业均希望趁利率未显著向上升之前筹措较低成本的融资;市场消息透露,现时便最少有6家公司拟于市场筹组贷款,涉额逾112亿港元,其中有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和信和置业等。

    有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关注本周二美联储如果宣布加息1/4厘,香港银行是否再加息。如果短短一周内两度加息,对港股将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有进行拆借的大型银行而言,加息有助其增加利息收入,但小型银行的借贷成本则将会加重,地产股也会受压。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表示,本周港股的波动会增大,主要因上周五香港银行抢先加息25基点,市场忧虑美国一旦加息,香港多家银行可能会跟进,在短短一周内两度加息,这对港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