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泥森林”令人心情压抑 上海立法“削”高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林小姐摘下MP3耳机,透过高楼间的缝隙仰望天空。在上海市中心的街头,她对记者感叹:“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我的心情却越来越压抑,有身处‘水泥森林’中的感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人曾把高楼大厦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希望楼越多越好,越高越好。有资料显示,自1993年开始,上海中心城区8层以上建筑几乎每天建成一幢。
歌曲《上海天天在长高》,形象地描绘了当时上海的发展情形。

  目前,上海拥有16层以上的高层建筑4000多幢,排名世界第一。但和林小姐一样,越来越多的上海民众对迅速崛起的高楼大厦有了警觉和异议。

  “身为上海人,我们曾为拥有众多高楼而自豪,但高楼带来的交通、采光、空气质量等问题日益严重,部分隐患难以消除。上海市政府倾听民意,适时提出控制高层建筑,并以法定的程序确定下来。”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燮富对记者说。

  “2003年12月1日,修改后的《条例》开始实施。2004年,市人大组织执法检查,发现高层建筑的总面积减少了360多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减少400多亿元,减幅达16.7%。能控制高层建筑是很难得的,用上海人的话讲,那叫‘割肉’啊。”姜燮富和他的同事们非常高兴。

  唐子来是同济大学教授。他说,上海在城市规划中没有简单化地限制高层建筑,而是采取科学、理性的态度。“各地情况不同,建高楼,首先要看需求,其次要综合权衡其正负效应,制定高层建筑的空间分布策略。”

  从过去一味鼓励兴建高层建筑,到现在全面考虑建筑的综合效应,这一变化,折射出上海现代化建设思路的变迁。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