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资产证券化 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又一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33 证券时报

    数日前,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指出,要继续抓紧落实国九条,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此次央行宣布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就是贯彻落实国九条、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沟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联系的一项有力举措。

    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界已经呼吁了多年。据悉,建行、工行等此前曾多次向央行及国务院上报相关方案。银行界热衷于此,主要是为了改善其资产
负债结构匹配不合理的状况。近几年,国内商业银行“短存长贷”的资产负债结构问题越来越突出,引致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大。

    把银行庞大的信贷资产规模全面实现信贷资产证券化,对于分散和化解银行的信贷风险、提高银行收益、扩大银行的业务规模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国家正通过注资等形式卸掉各大银行的历史包袱,国有银行改制上市工作也正处于攻坚阶段。如果在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不同步进行产品业务的创新,就无法有效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和风险分散能力。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则将为今后的银行改革助一臂之力。

    此次推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为银行提供了介入资本市场、发展中间业务的良好平台,也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创新。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将不具备流动性的资产转变为信用风险较低、收益较稳定的可流通证券,分散银行风险,同时又可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证券品种,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储蓄替代型投资工具,从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形成。

    更重要的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将进一步沟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联系。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多层面上达成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据悉,信贷资产证券化还可以促使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通过股权投资组建成运营性公司,并将运营资金通过贷款给证券经营机构的方式,间接实现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实为证券公司“输血”的目标。

    有人担心,信贷资产证券化推出后,短期内可能分流A股市场部分资金。但考虑到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投资风险低、收益性稳定的特征,它又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从而可以活跃证券市场,在长期内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和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一样,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再次向我国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行体制发出了挑战。在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进一步沟通的同时,客观要求各监管部门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发、风险的控制等方面做到监管上的协调一致。

    在这个问题上,不同的监管部门又一次很好的联合起来。3月21日,由央行牵头,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委参加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意味着我国监管部门在分工合作、协同监管方面进行了又一次有效的尝试。相信贷资产证券化所促成的新机构的设立和新制度环境的构建,将对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化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10月1日,作为国家专业银行,该行主要经办国家基本建设拨款,管理和监督使用国家计划确定的基本建设资金,为提高投资效益、加快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04年,经过国家注资和财务重组,该行的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04年底,建行不良贷款比率为3.70%,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69.90%,资本充足率为9.39%。各项财务指标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目前该行正在力争于年内上市。

    早在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便牵头组织了“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化的研究”。2000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单位,其他各商业银行也向央行提交了进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申请。

    2001年,澳洲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与中国最大的房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在上海成立了首家房贷服务和房贷证券化的公司———麦格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截至2002年末,中国发放贷款最多的两家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均已连续3次向人民银行上报了各自的证券化方案。建行申请实行住房贷款证券化试点屡受挫折,从1999年至今,建行已向央行递交了六次住房贷款证券化的试点方案,其中五次被驳回。

    国家开发银行于1994年3月成立,直属国务院领导。目前在全国设有32家分行和4家代表处。十年来,开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发挥宏观调控职能,支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中,发挥长期融资领域主力银行作用。

    截至2004年底,开行的信贷资产达13786亿元,当期本息回收率99.77%,本息回收连续20个季度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不良贷款率1.2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风险准备金对不良贷款覆盖率285%;资本充足率10.51%。

    业内专家曾为国开行设计过一套信贷资产证券化方案,即购买并持有中小银行企业贷款;所对应发行的债券设计分三档:优先级、普通级和次级;面对的投资者,主要是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以后再慢慢向散户扩散。专家认为,国开行的贷款大多为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和支柱产业,流动性始终为其潜在压力,以此思路为基础证券化有很大潜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