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电站也要减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最近有记者采访了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在1912年刚刚建成时,装机容量为480千瓦,到了全国解放前夕,装机容量达到近3000千瓦,比刚刚开始建设时增加了5倍多;解放后又一次扩建总装机容量达6000千瓦,比刚刚开始建设时增加了11倍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可大、可小,可以有5倍、10倍的差别。可是现在由于石龙坝水电站上游的滇池中的水量大量被取用,滇池已经没有水下泄,石龙坝水电站不管装多少机组,无水就不可能再发电,所以记者说石龙坝已经成为文物电站。

  与它的命运相类似的有云南大理洱海下游的西洱河梯级水电站。西洱河是洱海的排水河道,当时考虑以天然湖泊洱海为调节水库,为西洱河的四级水电站供水发电,20世纪70和80年代陆续建成。现在洱海也已经没有多余水量下泄,使西洱河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和发电量大为减少。

  这几年新设计的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几乎都比早先设计的要翻番,水电站装机容量加大了,但是河流里的来水却减少了,最明显的是水电站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也就是每千瓦装机容量的年发电量减少。据统计我国1952年水电装机利用小时数为7000小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625小时,到“九五”计划时期已降为3346小时,“十五”计划时期前四年为3250小时,也就是说“九五”水电每千瓦的年发电量仅为“一五”时期的60%,“十五”水电每千瓦的年发电量仅为“一五”时期的58%。

  水电站装机容量的加大原因有三:一是水电站灵活机动,是调峰、调频、备用的好电源,水电站只要有日调节能力就可以按承担尖峰负荷来选择装机容量。承担尖峰的装机容量可以比承担基荷的装机容量大五倍、十倍甚至十几倍。二是水电站多装机可以降低水电站单位千瓦的投资,可以充分显示水电站比燃煤电站、核电站的优越性。在计划经济年代小水电的政府补贴是按每千瓦来计算的,多装机可以获得较多的补贴。三是近年来发展了一部分抽水蓄能电站,这些电站的利用小时数比常规水电站要少。应当说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利用小时数低一些是合理的,但是调节性能不好的水电站、小水电的利用小时数低是不合理不经济的。

  由于中国地处季风气候区,年内降雨不均衡,多数水电站调节性能差,水电站装机容量加大之后,夏季丰水季节水电站要在基荷或腰荷运行,不承担调峰任务,调峰、调频任务要由少数火电站来负担,南方各省水电比重大,火电比重小,火电的调峰性能再好也承担不了调峰、调频任务,许多水电站被迫弃水调峰;到了冬春季节水电站来水减少,水电站转而承担调峰、调频任务,这时往往出现电量不足。如果遇到枯水年、特枯水年,南方水电比重大的省区市就可能出现严重缺电局面。2002至2004年一些省区市的缺电与水电站碰到枯水年有很大关系。我们应当认识到:一是由于我国水能资源的特点,来水不均衡加上调节性能差,水电站调峰的优点已经转变为缺点,过分地依赖水电站调峰,必然出现夏季调峰困难,冬季电量不足,碰到枯水年必然造成有机无电,缺电严重。二是要解决南方水电比重大的地区的问题,关键是要减少水电站的装机容量,特别要注意减少重复容量。在西部大江大河上为“西电东送”修建的巨型水电站,应当减少装机容量,向东部送基本负荷,东部所需要的调峰电源由东部地区就近解决。

  总之,水电站也要减肥(即减少装机容量),只有减肥才能提高中国水电的经济性;只有减肥才能解决水火比例失调问题;只有减肥才能为解决缺电助一臂之力。(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