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梧州外贸出口首次突破两亿美元 今年增长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4 商务部网站

  梧州市实施“三扶持”措施,积极引进和培育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努力发展民营进出口企业,使这两支队伍成为该市外贸出口主力军。去年,该市外贸出口在持续5年高位增长的情况下,不仅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而且首次突破两亿美元,提前超额实现“十五”计划目标,一跃成为全区出口的强市。今年头两个月,该市外贸出口继续攀升,同比增幅达六成五。

  梧州市不断完善外贸出口的“三扶持”措施,大力扶持一批重点企业。近年来,该市引进和培育200多家企业,大部分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并鼓励企业积极申办进出口经营权。去年,该市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48家,同比增长45.5%,全市已有134家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权,其中外贸企业93家,生产企业41家。

  为了使企业顺利经营出口业务,该市采取座谈会和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多方面了解企业生产和出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和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在加强对出口退税政策的宣传上,该市向各责任单位、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增强其出口信心,并引导企业调整经营思路,扩大产品出口。同时,该市还组织指导企业参加春、秋两届广交会,跟踪落实企业在广交会签订的订单。去年,该市参展企业和摊位数都创历史新高,两届广交会成交额达到6000万美元以上。

  该市突出扶持重点产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一是完善和加强协调机制,坚持每月由专人对重点产品进行跟踪,抓好落实工作,不断扩大重点产品的出口增幅。二是抓好对出口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协助其解决生产及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重点企业的出口增长幅度不断上升。三是抓紧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加快外贸企业西铁城三期工程的建设进度,帮助英星电子、加裕电子等新企业拓展出口业务,对新办民营企业的特色产品如编织类产品,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

  该市还努力开发一些国际重点市场。根据市场的变化,指导企业调整产品出口方向。去年,日本、香港、东盟、台湾、多哥等国家和地区成了该市出口前5位的贸易市场。由于该市善于发挥地缘优势,产品出口东盟市场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16.6%。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