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04 证券时报

    对话嘉宾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 林义相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晓蕾

    提高公司质量非常紧迫

    主持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完善的地方很多,为什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问题会显得如此紧迫与重要?

    林义相: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因此,上市公司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的发展。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质量有待提高。上市公司业绩越来越差,其投资价值越来越小,而且这并非1、2年的短期现象,而是已演变为一种趋势,这对于证券市场功能的发挥、市场的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一项研究表明,在1992年至2002年这10年间,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呈现出逐年下滑的态势;并且,公司上市时间越长,其业绩就越差。而与此同时,我国的宏观经济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也就是说,经济增长很快,上市公司挣的钱反倒越来越少,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左晓蕾: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是市场最核心的元素。从市场功能看,上市公司质量差,会导致整个市场功能被严重扭曲,资源无法实现优化配置,市场基本功能无法发挥;从投资者信心角度看,上市公司质量差,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市场财富效应没有显现出来,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从更广的社会角度看,上市公司高管侵害股东利益,虚假信息披露,欺骗投资者等行为,会导致市场乃至整个社会诚信与道德的缺失。

    当务之急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主持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各个主体。目前当务之急应从何处着手?

    林义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从治标治本两方面入手。首先是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要让上市公司管理层明白,他们的首要职责是让公司创造利润,不断提高公司盈利水平,给投资者提供回报。其次,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管力度,对弄虚作假,损害公司利益、股东利益的行为,要追究责任人的经济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第三,在更深层次上,要对上市公司的体制进行改革。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这涉及到国企改革深化,企业制度的改革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个治本的办法。

    左晓蕾:治理结构不完善,是导致上市公司质量差等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最主要的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尽管现在我们也制定了各种制度,但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坚决执行。

    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首先要确立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公司治理目标,以及成本约束和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同时建立相应的制度,保证管理层尽最大努力达到这些目标。

    实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应该得到与贡献相匹配的回报。损害股东利益,应该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个代价要大到足以有威慑作用。

    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在于,真正建立起董事会、管理层和投资者之间的约束机制,使人人都处于监督约束之下,并且加强信息披露和透明度。

    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制度建设

    主持人:在“国九条”中,专门就有一条是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这足以表明国家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高度重视,并且近几年,有关部门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采取措施解决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和违规担保的问题等,但效果并不很理想。面对这种情形,究竟该进一步采取何种举措呢?

    左晓蕾:首先要提高上市公司高管失信和违法违规的成本,加大处罚和执法力度,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不能总是就事论事,关键要弄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然后要采取措施从制度上堵住它,以防再犯。

    美国市场也不断出问题,但每有一重大事件发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甚至国会就会建立调查委员会,在把罪犯绳之以法的同时,会用最有效的方法防范再发生同样的事件。安然事件后,马上就产生了《索-科斯法》,从法律和制度上对类似事件的发生产生制约。成熟市场这种严格依法执法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的体制,应该是最值得我们效仿的地方。总之,基础性制度建设,能从根本上夯实市场基础,这是最重要的。

    林义相:首先要靠一套好的机制,还有就是监管力度和监管政策的取向问题。在监管方面,现在有些是属于无法可依的,就需要完善立法;有些则属于有法不依的问题,就需要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力度,违法必究。比如,上市公司出了问题,一定要将责任落实到人,要与个人利益挂钩。如果谁签字,谁就负责,就追究谁的经济和刑事责任,让他倾家荡产。

    在监管政策的取向上,我认为,对整个证券市场,包括对上市公司、券商等主体,都要放松管制,同时要加强监管。放松管制是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有竞争、有淘汰,让一些公司该死的死,该烂的烂,该曝光的曝光,该发展的发展。同时,监管部门要制订好规则,严格按规则行事,保证市场秩序。让好的公司、好的人能够得到发展,对于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并将违规者坚决从市场中清除,避免逆向淘汰。

    优质公司是战略性资源

    主持人:吸引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可行之策。可是,一些大盘蓝筹公司纷纷到海外上市,面对一些想在国内发行上市的大盘股,一些投资者又有担忧,担心它们会对股市造成冲击。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左晓蕾:优质的上市公司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资源。好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上市,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选择,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市场才能得到发展。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好公司上市还有另一层意义,即创造了用增量解决存量问题的改革机会。当有更多的优质公司可供选择的时候,投资者会用脚投票,逼着治理结构较差、业绩不好的公司不得不做改进,进而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林义相:证券市场最重要的资源是上市公司资源。具有投资价值、好的、大盘上市公司资源非常难得,这是一种战略性资源。若把这些公司拿到境外去上市,这是重大的战略性失误,对中国资本市场造成的损失在短期内是难以得到补偿的。

    投资者对大盘蓝筹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心存忧虑,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对这家公司是否好、到底好到一个什么程度,大家心里没底;第二,市场担心的是供求关系。这些大盘股上市,增加股票供给,如果市场因此变得供过于求的话,将对股市造成巨大的压力。

    其实,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不是由供给单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好的、大盘优质资源上市,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而在扩大供给的同时,需要创造更好的条件,不断创造对投资品的需求,供需双向扩容,市场就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当然,培育市场需求,需要采取措施,比如税收政策的调整等,但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若上市公司质量不好,就是再降税也没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