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泥业走出低谷需要大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04 证券时报

    宏观调控作用彰显水泥业走出低谷需要大整合

    去年4月开始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在水泥行业彰显其威力,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5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延续上半年下降的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宏观调控滞后的影响将有可能使水泥价格下降延续到今年下半年,而随着水泥行业整合进程的加快,水泥业有望在下半年缓慢走出低谷。

    毛利率持续下降

    本报信息部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已经公布2004年年报的5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148%,降幅最小的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净利润同比也下降了2%。

    在毛利率方面,冀东水泥、太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四川双马的毛利率比半年报的毛利率分别下降了4.39%、2.92%和3.99%;西藏天路(资讯 行情 论坛)毛利率较上半年也下降了3.47%。

    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毛利率下降其实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显现。三季度报告显示,22家水泥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同比增长率较二季度下降了8.2个百分点。此外,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前三季度22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余均环比下降,最大减幅达到80%。

    价格下跌成本上涨

    中国水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水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亿吨,总量增长15.46%,达到9.5亿吨左右,总量增长很快;但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影响,水泥需求量逐步减少,供需矛盾日趋尖锐。

    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水泥价格一路下滑。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国内水泥价格平均每吨降至人民币247元,远远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每吨人民币304元。在价格下滑的同时,成本却在大幅度提高。

    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中的说法代表了水泥行业面临的困境。四川天马表示,公司面临的问题一是市场需求不足、竞争激烈,且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二是电力煤炭紧缺且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成本上涨;另外由于交通因素,公司进出厂物资运输困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造成公司产、供、销矛盾异常突出,导致公司运输成本大幅增加;

    冀东水泥也认为上述原因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公司指出,2003年平均每吨燃煤进厂成本218.32元,而2004年平均每吨燃煤进厂成本309元,致使吨水泥成本增加8.68元,煤、电、运三项涨价,对公司2004年度的经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与2003年相比,全公司吨水泥制造平均成本为157.9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14元,减利7486.3万元,吨熟料制造成本为116.4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36元,减利889.40万元。

    太行水泥也表示,2004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力度的不断加大,使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业的发展受到了限制,而在投资、信贷、运输等方面一些新的政策法规的出台,导致了煤炭、电力等原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增加了水泥的生产成本和原燃材料的采购成本,直接造成了公司利润的下降。

    行业的未来在整合

    在宏观调控已过去将近一年的情况下,水泥行业是否会在今年出现转机而走出低谷呢?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新安指出,宏观调控的深入将使建材行业进入一个深入调整期。他表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大幅下降,水泥需求量将继续减少;另外电力短缺、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仍将制约水泥行业发展,水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将遇到巨大挑战。

    某大券商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水泥行业大部分企业亏损,规模大、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企业仅处于微利状态,湿法窑已全部淘汰,落后的立窑企业维持现金流已出现困难,这种状况无法长期维持。水泥行业将经历一个调整及整合的过程,落后的生产能力在国家加强环保的措施下将逐步淘汰,过去两年新建的生产线则可能在竞争中被优势企业收购。他预计随着整合进程的加快,今年下半年水泥价格有望缓慢回升。

    他指出,事实上产能的投放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下半年新增产能已经不多。去年二季度开始政府通过土地和信贷对水泥行业投资进行严格控制,据了解,即使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由于市场形势及缺乏资金,计划中的项目有很多已经搁置。

    据了解,目前全球水泥市场集中度和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少数几家跨国水泥集团掌握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市场份额。世界前6大水泥企业已控制了除中国之外的世界水泥市场42%的份额。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水泥行业走出低谷也需要一次大规模的整合运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