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组合拳”有保有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小文

  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将有利于减少央行的金融调控成本,建立更为有效的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科学性,又为利率市场化的纵深推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005年3月17日起,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了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同时,金
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1.89%不变。毫无疑问,此次利率新政将对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以及下一阶段利率的走势产生影响,但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利率调整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利率新政的出台并没有对所有行业“一刀切”,而是重点针对房地产行业,主要原因就在于房地产行业目前投资仍然强劲,同时个别地区房价上涨过快。而且利率新政在抑制中长期贷款的同时也鼓励商业银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鼓励从央行流出的资金进入更需要信贷支持的行业。因而利率新政可以说是央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金融宏观调控、推进金融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调控原则。

  利率新政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的需求产生直接影响,并影响经济主体对整个房地产走势的预期,从而抑制对房地产的投机需求,最终抑制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虽然利率调整幅度不大,对房地产需求的实际影响也不大。商业银行出于竞争的需要上浮利率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但实行利率下限管理和提高按揭比例的不确定性制度安排,还是必然会影响经济主体对整个房地产走势的预期。

  利率新政对股市无疑会形成一定冲击,为减少或缓解这一冲击,央行同时降低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通过采取“有保有压”的“组合拳”策略,对证券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由于逐利是资本的天然本性,我们可以看到房贷利率的提高将有可能促使部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证券市场,直接增加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同时,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将会适度增加货币供应总量,间接促进证券市场的利好。

  此次利率新政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2003年12月10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继续。与上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一样,央行此次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挤出留存在商业银行的资金,提高商业银行对利率的敏感性。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大幅降低,将会挤出2500亿元左右的资金,并使之流向货币市场或债券市场。

  对货币市场而言,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将降低商业银行资金使用的机会成本,压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促使货币市场收益率下降,并进一步加大货币市场波动的程度。对债券市场而言,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将使商业银行更多地购买债券,尤其是短期债券,因此短期债券估计将会有一个大的涨幅。

  利率新政的出台意味着央行再次发出了紧缩信号,同时表明央行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具有充分的信心,因而可以预计第二或者第三季度还将有进一步的紧缩性利率政策出台。在2月份数据公布之后,央行开始采取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也说明央行对经济增长的动力有足够的信心。由于出口的强劲增长,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将超出此前的预期,汇率调整的压力相应加大。如果国内通货膨胀保持在高位运行,而汇率调整难以决策的话,那么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将会相对加大。由此,可以判断利率的上升通道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由于金融市场的深化仍然不够,目前各金融市场主体对利率变动都并不十分敏感,利率难以调节资金供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就成为提高金融体制效率的重要制度安排之一,此次利率新政再次表明了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坚定决心。首先,此次利率新政赋予商业银行根据风险因素进行差别定价的权利,有利于商业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纳入正常贷款利率管理,按照风险与效益相匹配原则,进行科学的定价并建立相应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其次,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就逼迫商业银行不得不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同时,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也将有利于减少央行的金融调控成本,建立更为有效的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科学性,又为利率市场化的纵深推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作者单位:上海银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