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延伸产品同质化投资人普现“理财疲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而从沪上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情况看,仅一天时间,上海农行3.3亿元、上海中行2.4亿元的国债销售额度都已全部售罄;同时,各行人民币理财业务也都出现一抢而空、销售极其火爆的局面。

  如此看来,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货币并不少,投资理财的热度也与日俱增。然而在热闹
的“投资”背后,笔者发现,能让投资者心甘情愿摸出现金的,多是存款延伸产品,投资渠道还略显单一。实际上,理财专家认为,民间资本的何去何从,与金融市场投资理财产品的创新与完善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居民手中有了余钱首先想到要存银行,但如今,20%利息税的缴付下,老百姓存银行的积极性已大大减弱。进股市、做房产、买基金、炒外汇,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多样化的投资渠道。然而经历了近4年股市的一路狂跌,股民们相继割肉远离此市场,而房产市场一个个新政策的出台,短期炒房获利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在这样的现状下,老百姓手中的资金正如“笼中虎”一样,积聚着能量,一旦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必定都“急吼吼”。

  而此时的各商业银行,也正紧锣密鼓地策划着如何来吸收这部分余钱。新春正是各家银行吸储的大好时机,对于众多银行来说,一年的存款指标主要依靠这首季的“开门红”,一搏之下,存定期送礼品,存满额度升VIP客户,买紧俏投资理财产品搭卖存款等等屡见不鲜。

  然而,老百姓也明白,虽然升息了,但比起目前通货膨胀率,扣除利息税后,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了。

  新年初期,沪上四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业务,目的之一当然是为了巩固已有的存款市场。仅仅是一天时间,工、农、中、建推出的限额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一空,而据上海农行消息,该行“本利丰”产品还未上市,众多营业网点VIP客户预约数已达500多万,而实际上,许多小网点能够分配到的销售量仅为一两百万而已。6亿元总量短短一天半时间售罄。同样,外币存款市场也面临着低息困境,居民更愿意选择短期收益率较高的外汇理财产品。无论是市农行的“汇利丰”、建行“汇得赢”、还是交行“得利宝”,银行相继推出6个月、9个月、1年、3年等不同档期的产品,从销售情况看,因为固定收益和保本的特性,受到广大外汇投资者的青睐。

  随着投资品种的增多,居民口袋里的资金慢慢地都流动起来了,然而投资也会出现“疲劳”。单一的外汇存款衍生产品,工行有,农行也有,差不多的期限、差不多的收益,投资者买了东家不会再去买西家,久而久之,老百姓厌了,银行也急了。此时金融产品的创新和新元素的添加显得尤为重要。

  除了存款产品,实际上投资者适时购入一些基金产品,也可达到分散风险、获取收益的目的。经历一个寒冬后,目前,许多基金都迎来了新的春天,和讯网数据显示,大部分基金正开始逐步回升,如大成债券投资基金最近又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20元,这是该基金自设立以来的第四次收益分配。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