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3-22 09:04 纺织行业出口大增中线潜力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15 浙江利捷

    经历四连阴连续大幅下挫的大盘有初步企稳迹象,缩量小阳报收正显示反弹正在积极酝酿。而银行、钢铁股两大主流蓝筹板块的弱市崛起,更为难得;随着市场短线进一步寻底,不妨关注一些有基本面支撑的超跌股,特别是一些未来有成长潜力的超跌股。

    短线的反弹只能看作技术上的修复,跟宏观政策面唯一有牵连
的就是全流通传闻。市场传闻首批全流通名单将在五六月间确定,且试点品种将集中在股本结构简单、业绩好、市净率高、有市场号召力的大盘国企等因素集一身的蓝筹品种身上。这也就成为大盘指标股们暂时纷纷企稳的原因,因为个股一旦成为全流通明星,不免又被资金炒作一翻。但就目前宏观基本面的原因,仍有诸多利空等待消化。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前期国际铁矿石出口价格爆涨71.5%,大大出乎市场原先的预期,而原油、期铜等原材料价格继续攀升,进一步促使市场机构主力对周期性行业2005年业绩增长的预期下降。上周四央行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本周一再次爆出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宏观政策上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措施,再次加大了机构投资者套现的要求。供给关系上,保险资金的入市曾激发起市场做多热情,但反过来,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加大了对基金赎回的要求,而保险资金同样希望获得更多的廉价筹码,因此,机构之间博弈的结果,也加剧了场内资金的分化。这一系列利空的消化都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时间过程,上周股指的大幅下挫确实也舒缓了市场的空头压力,但在新的政策面刺激股市的救市政策出台前,相信市场中线趋势仍然难以乐观。

    在大盘探底过程中采取防御性策略,对一些有基本面支撑特别是一些未来有成长潜力的超跌股适当吸纳。目前,随着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国际铁矿石出口价格、原油、铜、棉花等国际期货市场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外,我们在降低对周期性行业预期的同时,不妨关注一些上游行业受惠于产品价格提升带来的机会。

    棉纺织业值得关注。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原材料,随着我国今年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前两个月纺织品出口增长超过40%,进一步加大了对棉花的需求。从今年棉花的供给情况来看,由于2004年棉价下跌挫伤了我国棉农的植棉积极性,今年很多地区的棉农不再种棉花而改种粮食,象山东今年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300万亩左右,减幅达15%至20%,棉花种植面积的减少将直接导致棉花供给不足。

    目前涉及到棉花生产的公司主要包括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等棉花主产区,其中象600540新赛股份由于预期今年棉花价格可能回升,因此公司在去年底棉花丰收的情况下“惜售”,导致公司公告2004年业绩较上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但随着棉花价格的回升与公司预期一致,去年生产加工的大部分皮棉将在今年实现收入,这将大大增加今年公司的盈利预期,象这种利空险全面释放、未来业绩成长预期明显的个股在调整中就值得我们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