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资产证券化破冰 开行建行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此举有利于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缓解房贷风险给央行带来的不安

  本报讯业界长达数年期盼的资产证券化终于来了。3月21日,央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

  央行表示,此举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此外,央行还认为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促进金融创新。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指将流动性不足的贷款和其他债务工具包装成流动性强的证券,并辅以信用增强措施促进证券的出售。简而言之,就是银行以贷款资产作为担保发行债券融资。

  据悉,也是在3月21日,由人民银行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参加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并确定了协调小组议事规则、试点工作启动后的任务及日程安排。

  其实,早在周小川担任建行行长时,建行就开始尝试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自2000年开始,资产证券化在我国金融界就成了热门话题,但一直只是业界和媒体津津乐道,资产证券化停留在研讨会上、银行的文件柜里。协调小组的成立一扫资产证券化“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

  资产证券化的最大障碍——相关法律缺失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央行发布的消息说,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将按各自职责分工,周密设计有关政策方案,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保证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在试点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建立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推广奠定基础。

  资产证券化是个“舶来品”。20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银行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社会资金脱离银行体系进行配置,为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储户将存款从银行抽离;为降低资金成本,企业不通过银行间接融资,而改为直接融资。随着这种资金“脱媒”现象的加剧,银行为避免“兜里没钱”,创造了资产担保证券。通过对流动性不足的抵押贷款、汽车贷款、设备租赁贷款和垃圾债券等资产实施证券化,提高了银行资金的周转速度,加强了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脱媒”现象在我国也出现了。从去年以来,由于负利率,居民储蓄增速下降,新增存款增幅下降比新增贷款增幅快,资金体外循环现象出现,尽管只是初露苗头,但已经引起了人民银行的重视。资产证券化正好对此具有疗效。

  更重要的是,规模迅猛膨胀的住房贷款所潜在的风险已经使得央行不安。

  截至2005年2月末,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16508亿元,较1997年增长了几十倍。我国个人住宅融资的渠道以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为主,而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短期存款,客观上存在期限匹配不一致的问题。根据国际经验,个人住房贷款比重接近20%时,商业银行整体流动性和中长期贷款比例的约束就会成为非常突出的问题。而我国目前16508亿元的存量已占到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23%,情况并不乐观。

  在京沪杭等地房价疯涨、一些专家已认为存在房地产泡沫的现状之下,央行更是对巨大存量的个人住房贷款感到忧心。因为一旦急速上升的房价掉头下跌,必然会出现大笔坏账,房贷潜在风险出现,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谓是因时而生。(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