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四连阴 哪些股票最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大盘转入震荡市道,在短短不足10个交易日里,沪指下跌了100多点,特别是上周连续四根大阴线,部分个股跌势惨烈。我们对这四个交易日内两市所有股票的表现进行了一个简单统计,并对跌幅较大的前100名个股进行分析。上周一,上证综指报收于1293点,而上周五以1227点报收,四个交易日内下跌了5.10%,但统计数据显示,两市跌幅前100名个股其跌幅都超过了11%。换言之,这些个股也成为近期震荡市道中的最大牺牲品。

  一、下跌原因各有不同先锋股份、思源电气、力合股份分别位居跌幅前三名,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不同个股有着不同的下跌原因:1、年报披露成为个股下跌的做空因素。我们注意到,先锋股份在3月15日披露业绩报告,当天该股报收跌停,而在年报披露的前一天,该股就出现了破位迹象,该股的定位似乎不足以支撑0.37元的每股收益。同样原因的还有思源电气、金发科技、千金药业等,不管业绩好坏,年报披露都成为机构资金反手做空的理由。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非理性成分。2、在游资的强势运作下,此前反弹力度较强,而行情一旦调整,则个股迅速转入宽幅震荡,如天威保变、力诺工业等,其宽幅震荡其实是游资撤离的结果。3、典型的偏弱品种。由于缺乏市场资金照应,这些个股基本维持低位震荡格局,在2·2行情中最高反弹幅度都低于10%。而一旦大盘出现系统风险,这些缺乏资金照顾个股的跌幅又远远超过其它个股,一些个股甚至还创出了新低,如福田汽车、夏新电子等。这些个股并没有充分分享反弹行情的喜悦,却成为震荡行情的牺牲对象。

  二、科技板块是一个重要的受灾群体我们发现,在跌幅居前个股中出现了一批科技股身影,如夏新电子、广电网络、风华高科、中科健A、科大创新等。虽然科技板块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也有一定的表现,但相当一批科技股近期反弹力度比较弱,这是因为这些科技股的业绩都比较差,甚至可能出现经营性亏损,需要通过下跌来释放业绩风险。

  三、市盈率偏高导致股价合理回归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那就是跌幅居前个股的市盈率水平相对比较高,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个股只是少数,多数个股市盈率都有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偏高的市盈率也要求个股股价进行合理回归。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