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因素促使基金发行迎难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8:14 证券时报

    开辟财源、消减赎回压力、完善产品链—三大因素促使基金发行迎难而上

    随着去年下半年基金首发规模的大幅下降,基金发行难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从目前情况来看,2005年前三个月的基金发行形势依然严峻,除去新成立的两只货币市场基金,1月份以来成立的6只基金平均规模仅为10.48亿元,非但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水平,而且低于去年四季度所成立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发行形势可谓每况愈下。同时在首发规模和开户数降低的情况下,首发基金的户均申购金额却创下了历史新高,达119378元,说明在申购资金当中机构资金所占比例又有所提高。

    季节性因素影响首发规模

    对于今年年初这些基金的发行困局,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缘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股票市场低迷、基金业绩不佳、投资者信心不足等老问题,年底前后资金紧张以及跨元旦、跨春节发行的不利局面也是造成最近基金发行情况不佳的重要原因。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年的第二、三季度是基金发行比较有利的时机,资金相对比较宽裕,个人和机构的投资意愿也相对较强。而最近成立的这些基金中有一部分是去年底开始发行,当时银行以及机构都面临着年底结算任务,市场资金面本身就比较紧张,过完元旦虽然资金面相对宽松一些,但股票市场的低迷形势以及大部分基金低于面值的业绩确实让投资者不敢轻举妄动。而元旦后开始发行的几只基金又都面临着跨春节长假的问题,由于春节前人们本来就无心投资,而一周的长假又打乱了基金公司和银行的发行工作节奏,所以虽然这批基金绝大多数都延长了发行期限,但最后的发行结果也都是差强人意。

    市场低迷未影响发行热情

    与基金发行市场疲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基金发行的只数将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托管机构的工作安排来看,其上半年代销新基金的“档期”在年初就已经排满。而从目前已经成立和正在发售的基金数量来看也高于去年同期,基金公司似乎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销售新产品的“激情”。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自去年5月份以来基金首发规模不断下降,基金发行形势日趋恶劣,但由于去年新基金公司增长数量非常快,这些公司需要尽快发行首只产品,使其基金管理业务能全面开展起来,早日结束成立初期靠资本金“坐吃山空”的局面。据了解,2003年内成立的一批新公司中,有相当部分公司首只基金的销售不甚理想,而且由于赎回情况比较严重,其基金管理规模有所下降,只能依靠不断发行新基金来维持收入。此外,其他公司也面临着尽快完善产品链的战略任务,所以也不得不在市场低迷之际加入“抢跑道”的行列。

    据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虽然发行基金的只数在不断增加,但各基金公司对其新基金发行的预期已经大大降低。很多基金公司对于除货币基金以外的基金品种首发规模预期只有10亿左右,考虑到目前基金销售的成本,这一预期意味着,近年来很多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即使完成销售任务,公司将依然处于亏损局面,只能寄希望于尽快发行第二、第三只基金来实现收支平衡。

    代销机构调制销售节奏

    虽然基金公司处于自身生存考虑仍在孜孜不倦地准备发行新产品,但对于销售渠道而言,经过最近一年来基金的集中发行,其客户资源和营销体系已经面临必须休养生息和重新整合的局面,某些代销机构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控制销售节奏。

    去年基金销售排名前列的一家券商相关负责人私下表示,虽然其去年基金销售量很大,而且因此为公司带来了比较可观的代销收入和经纪业务收入,但也消耗了大量的客户资源。更要命的是,受到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去年大多数基金的投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相当部分基金净值长时间处于面值以下,这给该券商的营销人员和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位负责人说:“股票市场连续4年熊市,券商的客户资源本身就流失严重,新增客户数量有限,而剩下的都是公司的一批核心客户‘铁杆股迷’,这下把他们全都套进去了,以后工作还怎么开展?”他表示,公司需要一段时间对客户资源重新整合,即使发行新基金也要有所选择,挑选一些有品牌、业绩好的公司作为合作方。

    无独有偶,作为基金托管代销机构老大的工商银行也在有意识地控制代销基金的节奏。自今年1月份以来,工行原有的代销计划在相关公司已经获得产品批文的情况下一延再延,相反倒是组织了旗下6个公司的6只基金开展以定投业务为核心的持续营销。有关人士表示,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条件下发行基金给代销银行带来很大的压力,目前银行给各下属分行、支行下达的指标已经比以前一减再减,但依然很难完成销售任务,不如在原来托管的基金中挑选一些有品牌、有业绩的产品进行持续营销,一方面挽回客户的信心,另一方面等待股票市场有所转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发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