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在京举行 官员专家直击财经焦点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7:58 上海证券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上周末在京举行,与会官员和学者就当前经济中的一些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马凯: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仍存在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宏观调控已取得
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只是有所缓解,并没有完全解决,基础还不稳固,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马凯指出,目前应当清醒地看到宏观调控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问题有所缓解,但并没有完全解决,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整个经济运行仍然偏紧。同时,在解决瓶颈制约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等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解决。

    肖捷:房地产税开征"箭在弦上"

    财政部副部长肖捷表示,我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问题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从近来财政部高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看,出于遏止房地产投机行为等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

    同样,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也是"箭在弦上"。肖捷表示,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过程中,将考虑对现行外资企业税收管理给予一定的过渡期,而并轨后一些税收优惠将会为产业优惠所取代,在某些领域还可能增加优惠,因此"两税合一"不会明显加重外企的负担,也不会对中国吸引外资产生大的影响。

    樊刚:资源产权制度亟需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樊刚表示,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之所以耗费能源,一个重要制度性原因就是资源的产权制度存在问题,他认为,资源的产权制度现在已经到了改革的当务之急。

    樊刚表示,过去产权上都是国有企业,国有资源让国有企业开采,假定利润都是国家的,这还好说,但伴随着体制改革的进行,将来要实现产权多元化,在资源开发上也要产权多元化,因此改革资源的产权制度更是紧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