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星托管金狮轮胎 国企重组开启“1+1+1”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中国经营报》今日载文指出,3月18日下午5点,随着青岛双星集团与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沸沸扬扬的中国轮胎业第一例国有企业重组案终于尘埃落定。双星集团正式托管金狮轮胎,国企一代传奇人物汪海也一夜之间由“中国鞋王”成为了“轮胎大王”。此次青岛双星宣布托管东风金狮轮胎,宣告了中国轮胎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的提前到来,同时也开启了国企重组“1+1+1”新模式。

  城头变幻大王旗

  2月1日,在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宣布放弃与东风轮胎合作的前一天,双星方面却抢先发布了重组东风金狮轮胎的意向公告,双方合作的轮廓终于浮出水面。

  “尽管,现在的重组定位只是托管关系,但托管将是双星成为东风‘买家’的前奏”,业内人士对国内轮胎业第一例国有企业重组案判断说。对于和东风轮胎的合作,汪海一直强调是收购,而不是托管,至于价格,不愿对外透露。谈及对华青轮胎和东风轮胎的收购的看法,汪海直言不讳:华青是乡镇企业,收购时尚属于初级阶段,但是是市场化运作;而东风则不同,它是大型的国有企业,曾有过轮胎行业“四大天王”的美誉,它欠缺的是管理的规范、体制的革新、观念的转变。它急需提升档次,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得很清楚。“老国有、老军工”在管理、体制、观念方面的欠缺是很大的,我认为双星进入后,会发生质的变化。

  轮胎业拉开重组的序幕

  通过企业整合和重组来达到拉长产业链的想法,在汪海心中由来已久,而事实也是如此,这个靠制鞋起家的著名国企,现在80%的利润就来源于自己的轮胎产业。

  据透露,双星现在缺的就是半钢子午胎项目,为此双星始终在苦苦寻觅合作对象。早在两年前,双星就和世界轮胎第四强德国大陆轮胎公司频频接触,甚至已经达成了某称程度上的合作意向。据一位了解收购内幕的人士说,仅建设一个200万套以上的半钢子午胎生产线,就至少需要5亿元资金。

  当然,对于双星来说,这次重组东风轮胎又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毕竟汪海面对的是国有企业一次跨省份的整合。而且,现在的东风轮胎已不是原来的东风轮胎了,要把完全已经停产的破摊子理出头绪,绝非易事。

  文章指出,“双星对东风轮胎的重组可能会引发一场涉及全行业的重组风暴。”有专家说。因为从2002年以来,国内全钢载重子午胎发展迅猛,增长速度连续两年超过60%。2005年,根据国内一些大中型企业的扩展规划,致使国内子午胎产能急速增长。目前一些企业正处于规模扩张阶段,而轮胎产能的无序扩张势必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出来。那么,轮胎行业的新一轮洗牌也将就此展开。可以预见,国内轮胎行业的几家主要企业,如黄海股份、风神股份、黔轮胎、轮胎橡胶等企业亦会有类似的举动,或并购国内其他企业,或与外资巨头加强合作。

  国企重组开启“1+1+1”新模式

  “无论是对东风轮胎来说,还是对双星集团,这次的重组者都是一家国企再加一家外资机构,这是国企重组的一种新尝试,国企改革的一个新思路。”十堰市国资委的一位副主任对此评价说。

  自1993年以来,中国的第四轮国有资产重组热潮已经开始。这其中,国企重组的方式主要以民企和海外跨国公司收购为主。

  现在东风轮胎虽有半钢子午胎生产线,但是需要技术改造,而濒临破产的东风轮胎显然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作支撑。一旦双星集团成功进入东风轮胎,德国大陆可能提供技术研发。在成功重组金狮之后,双星的轮胎产能将达到每年1000万套的规模,这个数据足以让双星处在国内同行第一的位置。

  汪海透露:目前与德国大陆的合作仍在进行,我们已经谈了两年了,这两年间,双星的变化非常大,轮胎生产已达到100万套。我们提出和德国大陆的合作要在全钢子午胎方面要占大股,但德方的意思是在全钢、半钢方面都要占大股,因而在股权方面双方存在分歧。目前仍在谈判,德方目前也在开董事会,再过十天会给我们一个答复。德方大陆内部在全钢、半钢方面各有一个董事会,它们内部就存在分歧。全钢方面的意思是要进就要一齐进,而且必须都得占大股,但在全钢方面我们必须占大股,可能最后的结果是在半钢方面会达成合作协议。

  文章称,2004年“郎顾公案”争论之后,MBO和民企参与国企收购几乎被烙上了“侵吞国资”的印记,而民营企业入主后搞垮收购企业、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又层出不穷。健力宝收购闹剧更为民企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制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舆论无形中为地方国企改革打开了另一扇门——卖给同行业的跨国资本。从张裕集团33%股权被转让给意大利意利瓦葡萄酒公司;柯达公司入股乐凯胶卷;美国凯雷集团入主徐工集团(徐工集团改制明确将民间资本排除在外);印度米塔尔集团收购华凌管线37%股份;南孚电池转手摩根斯坦利;从河南新飞电器国有股全部撤出,到华北制药正在与荷兰帝斯曼(DSM)制药集团的洽谈重组。事实显示,大量地方国有企业正在纷纷向跨国资本投怀送抱。

  有专家预言,随着全国人大今年年底将启动制订《国有资产管理法》的立法程序,一旦该法制订,国企改制限制将会更多。因此业内预计,一些地方大型国有企业的改制将集中在今明两年完成,以目前地方政府的心态和社会舆论来看。出售给外资巨头的案例将会更加集中。

  然而在这场专业机构(跨国公司)与非专业机构(地方政府)的博弈中,中外权力失衡的现象表现得十分突出。毕竟丧失话语权的南孚电池在重组中被摩根斯坦利“玩死”的例子就在眼前。

  另外,东风金狮轮胎本身的遭遇也很能说明问题,与马来西亚金狮的合资并没有挽救东风金狮的生死危局。因此,今年2月2日,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宣布将持有的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原股东东风轮胎集团公司,双方11年的合资关系就此结束。

  由此看来,单一引进外资合作的方式并不可靠。而这次双星对东风轮胎的重组可能开启一个新思路:一个国企对接一个国企,同时,吸收另一个海外企业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三方制衡将可能成为一种新模式。(梁美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