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有重新加速的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50 扬子晚报

  北京讯 “中国经济有重新加速的趋势,政府需要警惕新的过热势头的出现。”史蒂芬·罗奇开门见山。作为华尔街最关注中国经济的学者,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每次来京都要对中国经济发表一番独到见解。

  在央行调整房贷政策后的第二天史蒂芬·罗奇来到北京,自然不能躲过这个时下的热门话题。不过,罗奇轻描淡写地回答:“中国央行刚刚调整了住房信贷利率,来抑制房地产
投机。”他更多的将此举视为今年政府将出台的诸多抑制过热的措施中的一步。因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令罗奇大吃一惊:中国2005年1-2月份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16.9%。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在2004年似乎已进入稳定减速的轨道上,但在2005年初却显著加速。罗奇说:“中国工业产值在去年1-2月增长19.4%,增幅之巨是促使政府宣布中国经济过热的首要原因。为了替经济降温,政府出台了一连串的紧缩调控措施。随着产值增长慢慢放缓到2004年年底的14.4%,我们有理由相信减速计划取得成效。从2005年初公布的进口与零售销售数据,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内需增长也初步地出现放缓的迹象。”久候多时的软着陆似乎已近在眼前。但是罗奇认为,工业活动的再加速是一个大倒退,预示着中国工业活动再度升温,其炽热程度几乎接近一年前的水平。罗奇说:“政策总结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有必要加强其调控力度。鉴于近期减速步伐放缓,预料政府将于今年出台更多的措施。”而摩根士丹利中国研究组相信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实施的紧缩调控将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收紧。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05年调高存款利率约0.7个百分点,这是2004年调升0.27个百分点的近3倍。

  “由于政府目前不得不实施更积极的调控措施,因此未来几个月中国工业活动和商品上涨幅度再度放缓的可能性也相对提高了。”罗奇说,假设所有其他条件不变,这将有助于消除市场对通胀的顾虑,也是一个潜在利好债市的讯息。(甄世宇)

  物价上升压力仍在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昨天在2005年中国金融形势预测、分析与展望专家年会上表示,受原材料价格、土地和劳动力价格上升趋势,以及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产品传导等诸方面因素影响,全年物价上升的压力仍在加大。吴晓灵介绍,今年1至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了27%。尽管这两项指标比去年同期增幅都有所降低,但是,仍然是在高位运行。新开工的项目继续增加,在建项目偏大。1至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增加了2.9%,2月份统计局工业品出厂价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比同期增长了7.2%。吴晓灵表示,央行今年将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将物价涨幅控制在4%预测幅度以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