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名牌加速“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2:08 商务部网站

  今年年初,商务部公布了“2005至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日前,列入名单的一批出口名牌商品生产企业主动出击,配合政府培育和发展出口名牌的战略部署,加快步伐“走出去”。

  海尔春兰以技术进步推动出口

  机电产品企业中,海尔集团动作最大。3月1日,海尔中东电器有限公司在约旦落成并投产,海尔集团在拓宽中东市场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其产品将辐射到周边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埃及、巴勒斯坦等国家。海尔希望通过大规模的本地化生产和运作,及时、充分地了解中东各国的最新需求变化,并将这种变化反馈给海尔中国总部,以便开发出更适合当地的产品。

  此前,海尔青岛总部对外宣布,海尔已研发成功全球第一台直流高效变频双新风空调。此项技术在整合目前世界领先的直流变频技术的基础上取得创新突破,达到国家最高节能效果。

  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说,春兰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活塞式、转子式和涡旋式三代空调压缩机关键技术的企业,每一次产品的更新换代都使企业受益匪浅。但产品换代价格降低是有一个底限的,即技术更新的投入与回报会有一个拐点。随着换代周期的缩短,降价空间被压缩得越来越小。家电出口企业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企业必须跳出这个怪圈。

  现在春兰力推的系列高能镍氢电池,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只有美、日两三家企业拥有这项技术。这种镍氢电池配备在电动车上,充电一次可以行驶100公里,而普通电池只能行驶30公里。镍氢电池的寿命是普通电池的3倍,镍氢电池已经中标北京2008年公交车项目,因为镍氢电池无污染的环保性能符合了北京绿色奥运的理念。公司现正在参加意大利罗马公交车项目招标。春兰开发镍氢电池历时9年,投入5亿元人民币,这一课题被列入“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十五”计划。由于镍氢电池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达到无污染的环保技术指标,使这一产品成功地打入欧洲高端市场。

  金王积极应对反倾销

  作为2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的石蜡烛启动两项反规避调查106家涉案企业之一,青岛金王集团也是业界公认的“旗舰”企业。据集团总裁陈索斌介绍,金王集团的蜡烛出口量现居世界第三,已成为美国本土“沃尔玛”的供应商。这些业绩都是在近年被征收54.21%的反倾销税的不利环境中取得的。如果外界环境仍基本维持现状,金王集团有望三年内跃居世界第二。金王集团目前正在研究对策,应对近期美国和墨西哥新一轮反倾销攻势。因此集团打算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竞争力,保持强势竞争地位。

  虎头主打非洲市场

  虎头牌电池国外贸易部业务员周红说,虎头牌电池是老品牌,有80多年的历史,年出口量1.9亿只。虎头牌电池在非洲有很高的知名度,可以说家喻户晓,就像饮料中的可口可乐。由于非洲的电力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因此对电池的需求一直很大。企业下一步会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开发力度。

  虎头牌电池还要利用好广交会贸易平台,企业现已着手下月的春交会。去年春交会首日成交额1009万美元,总成交额4300万美元。秋交会首日成交额1108万美元,总成交额突破4300万美元。两届广交会,虎头牌现场成交额8600万美元,占年出口额1.4亿美元的61.43%。虎头牌电池一多半是在广交会“走出去”的。

  同仁堂借“港”出海

  医药名牌企业同仁堂投资一亿多港元在香港科技园设立的7条生产线,将于今年底建成。

  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表示,他们在香港设立生产线,主要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因为随着海外市场逐步扩大,运输成本也将继续加大,香港工厂的建成将直接解决这一矛盾,企业所有的海外订单将全部转移到香港。

  据了解,香港在中药业的转口贸易方面扮演一定角色。目前香港正在制定一套鉴定中药材的标准,这将有助于香港发展成为国际中医药中心。这个耗资4000多万港元发展的中药材标准项目,是全球“开创先河的工作”,除参考了内地药典已有的资料外,也包含内地药典中没有的重要范畴,如对重金属、农残、黄曲霉素等含量的限制。香港卫生署已初步完成了首期8种中药材的标准制定工作,此后将就草拟标准再咨询业界,预计于2007年底可定出60种中药材的标准,以此作为中药材界和化验所鉴别药材是否为“正货”的重要参考。这些措施的施行,将有助于同仁堂等名牌中药扩大出口。

  (编发:李高超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孙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