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7届广交会将首设企业参展资质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22 商务部网站

  为了提高广交会参展企业质量、优化参展结构,第97届广交会又出新招:首次设立企业参展资质标准。

  根据《广交会参展准入管理规定》,参展企业须达到资质标准方可申请参展第97届广交会。

  办法首先规定,申请参展企业必须依法进行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已办理进出口企业代码,并具有所参展展区的管理商会或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资格。

  规定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明确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企业的准入门槛,即企业上年的出口额(以海关代码所对应的海关统计金额为准)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额方能获得准入资格。其中门槛最高的是沿海地区(含联合、五菱、新时代、大连交易团)的工业类(化工及矿产展区除外)、食品医药类、纺织服装类流通企业为300万美元,门槛最低的是西部地区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工业类的化工及矿产展区非流通企业为20万美元。

  广交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为扶持有实力和出口潜力的中、小生产企业、民营企业参展,交易团可有不超过8%的生产企业达不到最低出口金额要求,即:每届交易团参展企业的资质达标率不得少于92%。未达标企业仅限于生产企业,流通型企业必须全部达标。

  另外,外贸中心将通过广交会备案系统确保最低出口金额限制的实施。这也对各个交易团和商/协会的招展工作提出了要求。如交易团已录入参展企业中,未达出口金额标准的企业累积达到总数8%,将不能再录入未达标企业。无论是交易团还是个招展展区,未达参展企业资质达标率要求的,将按未达标率超过8%部分相应扣减该交易团或招展展区下届分配性展位的基数。同时,交易团、商/协会可根据自身情况上调本团或所负责的招展展区参展企业准入要求,但不可下调准入要求。因违规被取消广交会参展资格并在处罚期内的企业也将被广交会拒绝。

  据了解,事实上,一直以来广交会对参展企业都有一定的准入限制,将摊位分配到各地或商/协会,并要求参照企业上年的出口额进行展位分配。但明确参展企业出口额“起步价”这样的刚性政策还是首次。

  准入政策的出台对于沿海省市企业并无太大影响。据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外贸发展处处长介绍,过去浙江交易团只能基本满足出口额为5000万美元的企业参展广交会,不少出口额基数为1000至2000万美元的企业则完全徘徊在广交会之外。近几届广交会,浙江确定和逐渐完善了自己的分配原则、测算公式、分配方案,那些出口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才尝到了踏入广交会的甜头。可见,广交会所设置的最低准入门槛不会对沿海省市企业参展带来冲击。

  然而,对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来说,准入门槛的设立阻止了他们踏入广交会的脚步。尽管管理规定对中西部企业做出了相应的政策倾斜,但一些企业现状仍显得捉襟见肘。据四川省商务厅透露,目前已提交申请的企业中,至少有1/3达不到最低标准。四川传统出口大项———机电产品的摊位已被削减。有关人士估计,今年四川获取的广交会摊位总数可能减少。

  广交会此举虽然给一些企业带了困局,却体现出了其引导出口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中国出口商品和企业的质量与档次的用心良苦。看来,需要“补课”的企业很多,而他们的课补得如何,也直接影响着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步伐。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何芬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