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奢侈品销售开天价打地折 消费者看的多买的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奢侈品消费正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根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的数据,目前内地奢侈品消费者已占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而在京城部分商场后发现,钻戒、名表、皮草等奢侈品,在标价上有点“没谱”。

  钻戒皮草打折太“离谱”

  上月底,在西单君太百货商场的梵思汀钻戒柜台,销售人员推荐一款标价为19000元,钻石规格为13.6分(100分等于1克拉)、VVS级别的铂金钻戒。当笔者质疑标价太高时,销售人员对所推荐的戒指大加赞扬,从纯净度、切工、设计等方面一通介绍。并表示“如果有心买可以打2折”。这样算来,一款19000元的钻戒3800元就能拿下。销售人员说:“这两天我们在酬宾,今天是最后一天,从明天开始就不会打到这么低了。”但据了解,发现花三千多元,还是能买到标价一万多元的钻戒。

  同样在西单君太百货的一个意大利品牌的钻戒柜台前,当笔者表示要买一个价位在3000元左右的钻戒时,销售人员推荐了一款标价12180元、规格为12.3分、VVS级别的铂金钻戒,并表示“最低能够打到3折,就是3650元;如果您真想要的话,我们可以把零头儿抹了,3600元;如果您今天买,我们可以再给您优惠点……”

  珠宝为何能打这么高的折扣?在西单赛特,一位钻戒销售人员告诉笔者,“那些打到2、3折的品牌,都是把原价提高了之后再打折,折后的价格与不打折或者打折幅度比较小的商场的同规格钻戒价格相比其实差不多,有时甚至还要高出一些。”

  皮草标价也与钻戒类似。笔者在王府井好友商场看到,裘皮大衣多数都打到五折,一款标价28000元的女式裘皮大衣花14000元就可买下。在王府井女子百货等其他商场,笔者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

  迎合“不求好但求贵”

  这些奢侈品到底是怎么定价的呢?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珠宝钻戒定价比较复杂,一方面资金周转慢,有时一件商品要很长时间才能卖出去;另一方面是因为珠宝生意资金占用量大,这就意味着提高了商家的成本。所以高定价是不可避免的。”而一位业内专家分析,奢侈品作为特殊商品,在定价的时候还不能适用一般商品的规律,销售者多数要考虑到价格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因为奢侈品在诉说产品性质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社会地位,某些消费者甚至会用价格来判断产品。所谓“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就是这个道理。既然奢侈品定价陷入“随心所欲”的地步,那么它们的降价空间自然也很大,所以打到五、六折甚至两、三折也不足为奇了。

  高折扣未必能起到促成购买的作用。在西单商场,一位正在挑选钻戒的消费者表示,“我已经看了好几家了,发现各商场的标价相差太大,而打的折扣也不一样,我准备多转几家再买。”而在王府井、西单等许多商场的奢侈品柜台前,都是看的多买的少。(闪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