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为争百姓钱袋子 南京保险公司为理财险悄然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收益水平不低不高、保险功能不大不小——这是很多人对理财型保险的“初步”印象。然而,在基金、人民币理财等号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左右夹击下,保险公司近来也按捺不住,悄悄对理财型保险做起了“手脚”。

    近日,记者经过采访后发现,不少保障功能较为简单的理财型保险,收益率明显提高。家财险:虽然一度被贴上了“入不敷出”的标签,但投资理财型家财险却
丝毫没有“退出江湖”的打算,随着银行存款加息,越来越多的家财险也宣布“加息”。首先是年初在南京现身的“华安金龙家财险”。其新意在于每年收益保底,且随银行存款利率联动。早先它在外地销售时,年收益率是2.55%,10月底加息后,就跟着顺调至3.27%。该公司表示,如果今后利息再动,产品也会分段计息,收益率随之同向调整。近日,太平洋产险也宣布“加息”。据了解,该公司从3月份起将“居安理财险”的收益率调高0.25个百分点,一年保险期满,除了本金能够返还外,收益能达到2.25%。不过,老“居安理财险”却享受不了这个收益,太平洋产险明确表示,“居安理财险”和一年期存款一样,只能按照订立合同时约定的利率计算“利息”。银行险:和收益紧紧挂钩的,除了部分家财险,还有寿险公司推出的银行保险。继去年的“固定收益保险”惨遭加息“封杀”后,南京各大寿险公司纷纷动起了脑筋,有的推出了“分红险+健康险”类型的分红健康产品,有的则推出了“固定收益+分红”的“双重收益”保险。记者了解到,刚进南京的生命人寿主打产品就是银行保险,在“生命金泰”、“生命吉祥”两款“固定收益”型银保产品受到加息的“打击”后,近期又在各大银行推出“生命金六福”。据介绍,“生命金六福”的期满收益为5年期9%、10年期20%,此外还可享受高额保障和保险公司的分红。在首款万能险“智富人生”受到好评后,平安人寿推出的银保产品“稳赢一生”,力图使万能险更加简单化。除了提供1.75%的保证收益率,平安“稳赢一生”更提出了“月月分红、复利增值”的口号。

  理财险:怎么算都划算

  1、“利息购买保障后还有赚”前几年,保险公司把理财保险的特征归纳为“用利息来购买保障”,近年来,理财险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其号称的“保底收益率”看起来也十分诱人。以华安的“金龙家财险”为例,每份保费为5000元,年收益率为3.27%,在3年的保险期间内,保险公司为保户的房屋、装潢、家具、电器等提供1万元的家财险保障,期满后,保户除了拿回本金外,还可以获得“利息”491元。而如果把5000元存银行,3年存款利息为486元,如果扣掉20%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拿到手的利息只剩388.8元,足足相差了102元。华安表示,该险种最大的特点是“和利率联动”,如果银行同期利率进行调整,“金龙家财险”的收益也随之上涨,“能够在利率调整后同步调整收益率,不会因为加息而影响理财险的收益。”2、“多缴多优惠”除了收益外,市民还关心自己到底能得到哪些实惠。现在不少理财型险种都试图用自己的“个性化”来“突出重围”。以平安人寿的“稳赢一生”为例,在提供1.75%保证利率的前提下,客户将根据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计算实际收益,因此可以“月月分红”,而且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可观,长期持有还可以选择转换年金领取。“稳赢一生”还具有其他优势:自由缴费,多缴多“优惠”。记者了解到,如果客户的保费在5万元以上,保险公司将给予奖励,超过5万元以上交费部分的0.5%计入保单价值;3万元以上享有追加投资的权利,客户可根据收益情况,随时追加投资。

  最适合稳健型市民

  理财型保险到底适合什么样的人?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时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为市民手中的闲散资金提供一个保值、增值的渠道,增加一份实用的保障。以近来刚在市面上出现的新险种为例,“太平洋居安理财险”每份2000元,保险期间为1年,保户不仅可以享受到总额为1万元的家庭财产保障,如果房屋住宅、室内财产、特约财产遇到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抢劫等原因发生损失,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责任赔偿;而“生命金六福”不仅提供2倍保额的意外身故保障,同时还增加了3倍的交通意外保障。而保险专家也表示,理财险尽管有个“理财”的名头,但在收益上与基金等理财产品上相比,优势显然不明显。不过,在保障自己的同时,又能让手中资金稳定地保值增值,对那些不喜欢拿钱来“冒险”的市民,显然是不错的理财方式。

  理财险还要仔细挑

  买保险的第一选择是保障,但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投资理财的需求也日渐突现,兼具有保障和投资功能的投资型险种迎合了一些投资者的需求。目前,保险市场已拥有分红险、万能寿险和投连等多种投资理财险,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有固定收益率,如理财型家财险;二是设定收益率底限(俗称“保底”),但不设收益率上限(不“封顶”),如分红险;三是既不保底,也不封顶,如投连险。对第一类保险产品,此类保险收益率固定、保障范围也固定,不过由于保险期间多为1年期、3年期、5年期,因此比较适合愿意短期投资、又不喜风险的市民。第二类分红险由于保险期间以短期为主,因此适合于家中有闲置资金,而风险承受能力低、对投资需求不高的人。不过,由于保险公司也意识到了分红险保障较低的问题,有的也推出了一些又分红、保障也高的产品。第三类产品收益水平相对较高,但是给客户带来的风险也较大。由于投连险在设计的时候,就是为长期寿险量身定做的,因此比较适合买缴费期间长达20年至30年的。另外,投连险的收益不固定,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再购买才不致让保险成为拖累,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适合购买,购买时也要设定最合适的保障额度。金陵晚报记者傅周艳(编辑 米米)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晚报社,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 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