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房贷利率上升后如何理财 > 正文
 

市民还贷不用太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6:12 时代商报

  已获贷款者明年元旦起实行房贷新利率市民还贷不用太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魏晓磊)“即便利息负担因政策调整而加重,但这也是明年1月1日以后的事,因此已与银行签订了房贷合同并获放款的市民不必急于还贷。”昨天,记者从建、交、中、农、工等银行相关部门获悉,他们拟将以“放款日”为调息依据,对已放款的客户,将本着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利率,此
前仍按原标准计息,每月的房贷利息支出的负担不变。

  市民还贷有个缓冲期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的有关业务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上述客户将有一段缓冲期,仍可享受3月16日前商业银行所执行的5.31%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因此,这部分市民不必急于提前还贷。但大多数银行表示,从3月17日起,再向银行申请房贷的客户将肯定适用新的调整后的利率标准;而对于那些已递交申请表格,甚至已签约但至今仍未放款的客户,银行将对其施行新的房贷利率。

  据悉,部分银行的房贷部门召集了紧急会议。但是,对于下限利率水平究竟将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或1倍等,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还有待讨论,不能马上确认。

  影响市民购房积极性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央行此次新规仍然是“许可”的姿态,给商业银行留下了相当的自主权。但消息传来,沈阳部分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取消优惠利率会对购房者心理预期产生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购房者的积极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从业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利息提高,向外界透露一个强烈信号,宏观调控的方向从控制供给,进一步转向控制需求。利率提高会打击购房者的购买积极性,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受影响在所难免。

  地产界担心首付走高

  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则对可能面临的房贷利率上浮普遍抱平常心态。

  某地产贷款部有关人士表示:总价100万元的房屋,以等额本金法计算,原来的首付两成,20年还清,新政后,每月还款额上升不到130元。但也有一些地产商对此丝毫未显惊讶:“我们早有耳闻,其实去年沈阳部分银行的贷款政策已经朝这个方向变化了。”他们认为,以当前沈阳楼市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而言,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0.2%的上调对购买力而言几乎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令业内略感紧张的是首付门槛的抬高。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早在去年,沈阳一些高标的物业的首付门槛已提高到30%,银行甚至对一些高标的物业设置了贷款上限额度。该人士称:“两成到三成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但如果首付门槛继续抬高至40%到50%,投资者们的资金链会感觉到断裂的危险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