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小幅回落 欧盟预算违规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18日的纽约市场上,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但日本和韩国相继重申不会消减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本周升息并放弃稳步升息措辞,足以支撑美元走高,促使欧元一度跌至1.3265美元的低位,在该处受到低位买盘支撑,尾盘反弹至1.3320美元。

  经济未见改观

  欧元最大的隐患在于欧元区经济的疲弱难以及时搭上全球升息浪潮。近期欧元区数据显示,主要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消费者信心下降,失业人数增加,工业生产微幅增加;出口受到欧元升值拖累,但在全球需求旺盛之际小幅增加;内需疲弱、结构性经济问题等困扰欧元区经济的主要因素改善缓慢。

  近期OECD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但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德国智库针对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月度调查显示,预期欧洲央行升息的比例上升至27.4%,最快可能在9月升息。预期有所提前,但与美国持续升息势头可谓不可同日而语,一旦美国双赤、央行储备资产调整题材炒作平息下来,将不利于欧元。

  关注欧洲预算

  市场目前忽视的欧盟预算协定违规可谓隐藏的定时炸弹。为了维护单一货币体的稳定,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基本的一条就是各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当年GDP的3%。由于德法两国屡屡违规(至今已经连续3年),欧盟却没有采取任何惩罚措施,该约束早已名存实亡,虽然由于市场主要聚焦在美国方面,并未出现波动迹象。

  但严格来说,一旦丧失对于财政政策的约束,可能会发生财政危机,进而降低欧洲国家的债信评等、重挫债券和汇率、推动利率上升并打击股市。近期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警告称,欧洲各国主权债信评等,可能取决于政府如何解读预算协定的变化,足以引起投资者警惕。

  技术出现压力

  从技术上来看,欧元从2月中以来的反弹正受到强大阻力。欧元年初开始下跌并在2月中旬1.2738站稳脚跟,随后展开一轮强劲反弹,目前正反弹至前期跌幅的61.8%黄金分割位1.34至1.35区间,3月11日欧元曾触及1.3481的高点,但第二天即大跌百点,压力可见一斑。

  目前欧元正位于布林轨道的中上部,上轨接近1.35,下轨位于1.3080附近,MACD指标正试图向下击穿信号线,技术面出现回调压力。欧元目前支撑位于1.3280,该处是2月中旬欧元反弹以来的主要支撑线,一旦有效跌破,近期可能测试1.3080区域支撑。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21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