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树清任建行新掌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1:00 沈阳今报

  建行新“领头人”的悬念18日揭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开始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几乎不用怀疑,在下一次建行董事会上,郭树清也将顺理成章地成为建行董事长。

  对49岁的郭树清来说,临危受命处理建设银行因张恩照辞职而引发的“地震”,可谓重任在肩。不可否认,摆在这位新“领头人”面前的至少有三大挑战。

  挑战一:“监管者”变成“被监管者”

  由于一直从事宏观经济管理,郭树清没有在金融机构第一线工作的实战经验,摆在他面前的第一大要务,显然是如何尽快摸底建行所有的情况,完成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的角色转变。

  挑战二:三年内两任行长去职

  在短短三年内,建行经历了两位“一把手”的更迭。张恩照的前任王雪冰因为在中国银行的腐败问题于2002年被免去职务,2003年被判刑;张恩照也在成为建行行长的短短两年后,因为“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具体的辞职原因仍众说纷纭。这对于正处于改革关键时刻的建行员工,难免会有多种想法。如何稳定人心、团结员工继续推进建行的改革,显然也是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新课题。

  挑战三:建行境外上市仍未完成

  据透露,建行原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在国际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筹资50亿至100亿美元。同时关于花旗与建行正在谈,参股建行的消息也一直不绝于耳。而此次人事变动带来的信任危机,也让建行原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计划陡增变数。

  显然,郭还需在今年内与投资者面谈,是要让全球的投资者确信,个别领导的更换并不会影响到建行的财务状况和所有原定进程。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人物郭树清

  1988年2月到1988年7月国家体改委国外体制司工作

  1988年7月到1993年4月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任副司长

  1993年5月到1996年3月国家体改委综合司任司长

  1996年3月到1998年2月任国家体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

  1998年3月到1998年7月任国务院体改办党组成员

  1998年7月到2001年4月任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4月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