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房贷利率上升后如何理财 > 正文
 

银行新政百姓争抢还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5:45 时代商报

  浦发银行沈阳分行的人士称:总行的文件还没来,估计也是按一般贷款利率的0.9倍确定,但每个楼盘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时代商报记者郑磊/摄

  央行出台调整房贷政策的传导效应,目前已在房贷市场产生了极大影响,昨天,记者
在沈阳的多家银行实地观察,发现这里多了不少前来还贷的人,房产公司也在忙着更改购房合同。

  提前还贷者增多

  昨天一大早,家住万科新城的许先生就去了中街某银行的一家支行提前还贷了,可到了那里发现,这里已经来了不少和他一样去提前还贷的人。银行的工作人员似乎早已做好准备,从工作人员有些沙哑的声音中不难判断,前天他们已经接待了不少来此提前还贷的购房者。

  记者询问这里的保安人员,他说,下午来还贷的还要多,昨天来还贷款的有几十人,比平时要多出很多。由于来的人太多,银行在窗口放了一块牌子:“暂停受理提前还贷。”这块牌子让后来者忧心忡忡———是不是银行要对他们加收房贷利息了?

  争签合同避高首付

  一些在售项目的房产开发商也从不同方面得到消息,银行方面可能要把首付比例提高,这也引起开发商们的忙乱。

  位于铁西区保工街的一个楼盘售楼部里,销售经理正在一份份合同上盖章,忙得不亦乐乎。她指着拥挤的人群对记者说:“这些全是来签合同的。”不光是这家售楼部出现这种情况,不少楼盘项目的售楼部都出现了多人排队签合同的场面。这家楼盘原先的首付比例是两成,然而就在昨天,售楼部得到消息说,从即日开始,首付比例全部提高到三成,这引起了许多购房者的忧虑,大家迫不及待地想在银行调整首付比例之前先把合同签上,以获得尽量少的首付比例。“我们今天尽力想想办法,帮那些客户把首付比例办到两成,但明天肯定要调整到三成了。”该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

  不同楼盘房贷不同

  昨天,某家银行首先对央行的房贷新政策作出了反应———释放出“在同一区域的不同楼盘,其首付成数等都有可能不同”的消息。

  来自该银行的消息说,央行的政策出台后,该行从既响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又能帮助居民改善住房条件、支持购房者尽可能降低购房贷款利息支出的角度考虑,制定了若干对策。

  但是,究竟哪些楼盘会被“另眼看待”?该银行个人银行部的负责人以“细则还有待确定”为由不再细说了。

  修改合同忙个不休

  虽然以后的放贷成数、优惠幅度等怎么确定八字还没一撇,沈阳不少银行却为修改房贷合同忙得焦头烂额。

  建行某支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两天都忙着修改贷款合同,因为房贷利率一调整,目前那些签了合同但还没有发放贷款的业务,全部都要调整为新的贷款利率,这样的合同他们手头就有一百来份。同时他表示,目前有许多客户打来电话问询房贷利率调整的相关事宜。

  而在工行某支行,一位人士透露说,目前该行正在对几百份合同进行修改,房贷部的有关人士非常头痛地表示:“工作量非常大,合同上的许多东西要改,利率、罚息、等额还款额。”他还透露说,利率调整已在房贷者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已有部分客户表示要撤销合同,因为算下来还贷量比原先要高出许多”。 房贷政策变动不大

  记者昨天向沈阳多家银行的有关人士探询,发现各家银行的动作有快有慢。据悉,交行等银行的总行已下发有关文件,而农行、中行、建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人士称可能会马上接到相关文件。

  交行沈阳分行私人金融业务部的工作人员说,原则上按央行的规定办理,对远郊别墅、高档房产在首付成数、利率上可能会提高一点。农行省分行的一位人士说,没有在“三成”、“0.9倍”之上做调整,省分行也没有确定哪些为该上调的区域,如总行有文件则按总行的意思办理。工行省分行的一位人士称,总行的文件下发以前,对新受理的房贷业务会缓一缓。但办理具体业务的一位基层负责人说,还是按三成、0.9倍办理,其他的没变。

  浦发银行沈阳分行的人士称:总行的文件还没来,估计也是按一般贷款利率的0.9倍确定,但每个楼盘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虽然一些银行都说“还不能确定总行会把沈阳列入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30%的城市”,但事实上,沈阳的银行业此前已基本要求“首付三成”,尤其是对高档房产,最多只给贷六七成。

  计息方式更灵活

  记者昨日从几位已看到央行文件的银行人士处证实,对今后的房贷计息方式按商业原则确定,可以是一年一定,也可以按月、按季确定,甚至是双方协商后按固定利率确定。业内人士解释,这是对新房贷在遇到新的调整时而言的,对此前已放款的客户仍将采用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

  对逾期未还部分的罚款利率由万分之二点一改为在原定利率基础上加收30%~50%。

  提前还贷不划算

  这次调整与过去不一样,实行的是“下限管理”,房贷利率“上不封顶”,最终由各家银行自己定,如果借我钱的那家银行“黑心”一点,不是要多出很多利息吗?

  浦发银行沈阳分行一私人金融顾问告诉记者,其实老百姓有所不知,对“老房贷”来说,还有一个缓冲期,哪怕今年再提高一次利率,他的房贷利率也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变动的,这段时间不必急着还贷。对资金周转得过来的市民来说,提前还贷时也最好考虑一下:我这笔钱有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如果有,收益率又比贷款利率高,那就先别还;否则,可考虑提前归还。

  时代商报记者高斌魏晓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