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斋拆迁事件引来文化争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5:18 深圳商报

  在当今中国,文物与文化的保护资金常常捉襟见肘,大批文物迟迟得不到修缮,最终或自然死亡或随着轰轰烈烈的危改一并倒塌。近日,北斋拆迁工作在广州乃至海内外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虽然其保存价值尚存在着争议,但它是广州最后一座四合院的事实应该不会有出入,因为据广东省市政府参事们说:“北斋是广州公认的旧中大遗址,也是有史以来聚居鸿儒最多的地方,文化底蕴足以代表广州的文化发展”。可是,就是这样一座“文化底蕴足以代表广州的文化发展”的四合院却因为年久失修、严重损坏而成为危房。

  中山图书馆馆长李昭淳表示,虽然北斋也是一个民俗景观,但它现在几乎等于“危房”,房屋漏水,白蚁丛生。相对中山图书馆的建设、提高市民的知识道德素养这些长远目标而言,北斋的保存价值微乎其微,其保留价值不够改扩建的意义大。曾经参与北斋文物价值鉴定的广州资深文物专家黎显衡也赞成北斋清拆,原因是北斋在解放后曾被大规模整修,建筑风格与最初大相径庭,已经基本没有文物保护的价值。

  但也有学者认为,太过于争持北斋的历史价值,让它以这样的面目存在下去不明智,但不顾这一历史性的遗存一味只求推倒更不理智。(新浪)

  作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