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奇坦承分析失误:中国最新数据“让我吃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57 经济参考报

  “头两个月的数据让我大吃一惊,我本来以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2004年底已经基本放缓了。”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18日在北京说。他承认自己年初在分析时掉入误区,以为中国经济开始放缓,其实增长势头依旧。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2月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比增长16.9%。罗奇说,中国经济在2004年似乎已进入稳定减速的轨道上,但在2005年初却显著加速。他认为,这些数字预示着中
国工业生产再度加温,其炽热程度几乎接近一年前的水平。

  罗奇建议央行提高短期利率,以保证通货膨胀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他还表示,今年中国政府“肯定会有更多的调控措施出台”。他已经注意到近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挤压房地产泡沫。罗奇评价说,由于人民币钉住美元的关系,中国央行不得不给予经济体过多的流动性,这必然会造成房地产过热。但他也强调,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只是上海、深圳和北京等个别地方有泡沫,还不是全国范围的问题。

  2004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创纪录的6099亿。罗奇说,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上涨过快,而且其中的美元资产占比过高——美国经济只占世界经济的30%,但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70%是美元相关资产。他认为,美元肯定会继续贬值,在这样的外汇资产构成下,中国将遭受巨大的外汇损失,会给中国央行的财政带来很大打击。

  “我并不是建议中国央行卖掉美元资产,而是建议对外汇资产进行多元化,在更广泛的货币和投资工具中进行选择。”罗奇说。他认为,对新流入的外汇进行多元化处理更具有操作性。

  美国国内有议员将美国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归罪于人民币不升值。罗奇反驳说,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的财政预算赤字以及国民储蓄率过低。

  不过,罗奇表示,汇率调整的目的是让中国恢复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宏观经济状态,何时调整以及如何调整将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最终决定。尽管这个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浮动,但中国目前充足的外汇储备资源将使其完全可以应付这样的浮动。

  罗奇认为,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和中国对自己的看法之间有脱节。对于中国来说,什么问题都没有稳定重要,但对西方来说,似乎最重要的就是中国超常规的经济增长速度。他自己也不敢说完全了解中国。“从1997年以来,我已经是第32次来中国,每次来都觉得有很多东西不懂,需要学习”,罗奇说,“像我这样研究宏观经济的,不懂中国就没法干。”

  作者::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