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所有铁路分局被撤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50 经济参考报

  为了保证铁路高效安全运转,缓解铁路运输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8日宣布,从当日18时起,全国铁路分局机构全部撤销,铁路系统将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体制。

  据记者了解,此次改革将原有的铁路分局长全部就地转化成办事处主任,其职能已经从运输生产指挥转化成安全检查监督。

  根据改革方案,各铁路局成立适应直接管理站段的调度指挥机构,对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运输工作统一指挥、集中调度,机车交路、客车担当、乘务制度、列车安全技术检查区段按现状维持不变。

  据了解,我国铁路长期沿用四级管理体制,即从铁道部——铁路局——铁路分局——站段四级管理。原有的铁路运输生产力布局是在计划经济和生产力水平落后的条件下形成的,铁路分局管理跨度小而全,站段数量过多,资源配置分散。铁路分局与铁路局两级法人经营同一资产,职能重叠,相互掣肘,效率低下。铁路局和分局两级法人管理弊端越来越突出。

  据介绍,近年来,铁路系统取消铁路分局的改革一直在进行,铁路分局总数已由1986年的62个减少到41个。这次铁路大刀阔斧的改革,将铁路分局机构全部撤销,新成立太原、西安、武汉3个铁路局,加上现有的15个铁路局(公司),全国铁路共设立18个铁路局(公司),所有铁路局(公司)实行直接管理站段的体制。

  刘志军说,改变这种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减少了运力配置的中间层次,有利于提高组织管理效能,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有利于发挥铁路新技术装备的作用;有利于减少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推进铁路运输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铁路新的管理体制;有利于铁路局更好地履行安全责任主体的职责,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此次铁路改革的具体内容是:撤销太原、大同铁路分局,组建太原铁路局;撤销西安、安康铁路分局,组建西安铁路局;撤销武汉、襄樊铁路分局,组建武汉铁路局;撤销哈尔滨铁路局所属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铁路分局;撤销沈阳铁路局所属的长春、沈阳、锦州、通辽、吉林、通化铁路分局和大连铁道公司;撤销北京铁路局所属的北京、天津、石家庄铁路分局;撤销郑州铁路局所属的郑州、洛阳铁路分局;撤销济南铁路局所属的济南、青岛、徐州铁路分局;撤销上海铁路局所属的上海、蚌埠、南京、杭州铁路分局;撤销广铁集团公司所属的羊城、长沙、怀化铁路总公司;撤销成都铁路局所属的成都、重庆、贵阳铁路分局;撤销兰州铁路局所属的兰州、武威、银川铁路分局;撤销乌鲁木齐铁路局所属的乌鲁木齐、哈密铁路分局和南疆铁路临管处、北疆铁路公司。

  作者:刘娟 实习生 周君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