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投资增长依然过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50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1至2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

  “这个数字很微妙。”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从数据上看,还不能说投资就已经反弹了,投资的增速还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是24.5%还是偏高,尤其是相对于今年提出的GDP增长8%的目标来说。”

  祝宝良表示,从数字上看,投资结构得到了优化。今年1至2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8%。该保的保住了,该压的也压了下去。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长只有19.5%,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9.9%,而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采选及矿物制品业的投资甚至分别下降了9%和7.7%。

  其他学者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说,1至2月份的投资数据反映了继去年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后的再次加速势头,体现了经济的“波浪型”着陆。同时,由于24.5%的同比增长是在2004年1至2月份投资大幅增长53%的高基数上出现的,这就显示投资增长规模很大。

  哈继铭说,1至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与2004年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27.6%相比,投资似乎正在减速,然而若考察单月增幅就会发现,这一增速比2004年12月份的21.2%提高3.3个百分点,与11月的24.9%基本持平,其增速甚至高于2004年5月的18.1%和6月的22.7%。“若非有如此高的基数,2005年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将大大提高,投资反弹的迹象将更突出。”哈继铭说。

  哈继铭认为,房地产投资过热是本轮经济过热的直接原因,它带动了高耗能工业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投资过度扩张,从而导致通货膨胀和能源、交通运输的短缺。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继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在快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的后面是各地不断攀升的房价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然而,我们不能忽视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风险,尤其是房地产业引起的金融风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则明确表示:投资增长依然过快。据他研究发现,到2004年底,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26年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平均增速为13.2%,如果上下浮动不超过9个百分点,说明运行正常。也就是说,他认为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在4%至23%属于正常区间,即不过冷也不过热。以这一标准衡量,24.5%的速度只能说明投资依然过热。他表示,只要投资增数超过23%,每增长一个点,就将挤占我国0.8%的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有限,只会带来煤电油运的紧张。

  政府部门也对投资的走势存有疑惑。国家统计局投资司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宏观调控,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出现了明显回落,但投资规模偏大、增长速度偏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各级地方扩大投资的热情不减,投资盲目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因此,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存在着不确定性。

  一方面,从宏观环境来看,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国家将采取从紧的投资政策。如对某些行业的贷款控制仍将比较严格,2004年最严格土地政策将保持一定连续性。偏紧的大环境将对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有一定制约。

  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05年国民经济增长8%的目标,这对投资的增长将会产生积极影响。“从各地情况来看,发展的热情仍然很高,部分地区间还存在着一定的攀比现象,这些都预示着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

  该司人士认为,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走势,将受到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热点行业的投资是否出现反弹,电力投资散、乱现象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商品房屋价格会不会继续过快增长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在15至20%,但这一增速仍然是比较高的。”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