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店装修牵动15亿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0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张迪

  4月1日,建国门边的长富宫饭店将迎来开业15周年纪念日。为给自己庆祝生日,长富宫饭店几天前才完成了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硬件更新。尽管在外人看来,长富宫饭店近期最大的变化不过是外墙颜色的变化———先由粉变蓝,再从蓝变回粉。

  耗时近半年的“整容”自不会如此简单。长富宫公关部人士如数家珍般报出了饭店变化所在:外墙面用铝单板替换掉了原先的瓷砖;二楼会议厅全部是新建的;两间豪华高级套房也是这次装修的呕心之作……一个未经饭店公关部证实的消息称,长富宫这次装修费耗资将近1亿元。

  与长富宫同时进行装修的,还有王府饭店、东方君悦、长城饭店和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等诸多高星级酒店。京城酒店业一资深人士掐指算道:“如果算上预备开业的财富洲际、索菲特等6家新酒店,星级酒店这两年在装修上的花费必定会超过15亿元。”

  酒店装修的10年大限

  1996、1997年是京城“老一辈”酒店人津津乐道的两年。一位酒店销售人员回忆:“那时候北京高星级酒店不多,做销售的也不怎么出去跑,任务轻轻松松就完成了。”在此之后,酒店行业就迎来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第一个低谷,各酒店之间为了争夺客源纷纷降价,整个行业利润率迅速下滑。

  一般来说,酒店行业应是“五年小装,十年大装。”但行业利润率全面下降给酒店装修带来了冲击:经营不好的酒店没钱装修;经营好的不敢装修———怕对手抢占市场份额。2003年起,随着酒店行业外资的注入,国际品牌酒店来京城跑马圈地,以及“奥运经济”,让曾经的酒店“大腕们”意识到:不换行头不行了。

  长富宫饭店公关部人士说,与日俱增的商务客流已让15年前的设计明显跟不上需求。而据一位饭店员工透露,这次装修或多或少也受到了同业竞争的影响。“原来恒基中心的商务客源都是我们的,但新开的新闻大厦分走了一些,”她说:“因为从恒基到这两处的路程一样,新建的酒店当然更受宠。”

  装修高潮与涨价高潮

  2003年,中国大饭店斥资3000万美元装修的消息震动业界;2004年,北京香格里拉饭店7200万美元的装修费再次让人叹为观止。

  上亿元“置装费”的效果立竿见影。拿自助餐厅来说,几年前,嘉里中心饭店自助生意最火,但中国大饭店装修过后便取而代之。现如今,装修一新的香格里拉饭店自助餐厅成了业内人士公认的“头牌”。此外,酒店房价借装修之机上涨也成为业内“惯例”。长安街边一新装修酒店的门市房价,从之前1900余元涨至现在的2000元出头。

  2004年,北京各星级酒店盆满钵溢的收入也是加速装修季到来的主要原因。去年,贵宾楼饭店餐饮收入创下8586万元的建店纪录,餐厅每把餐椅创造价值13万元。“酒店如果要装修,肯定是大装修,不是刷刷外墙,弄弄地毯的事情。”贵宾楼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份详实的酒店装修报告现已上送至集团高管手中。

  15亿元市场乐坏装修公司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除上述几家酒店外,去年底至目前正在“大动手术”的星级酒店还有兆龙饭店、东方君悦、昆仑饭店、希尔顿、长城和王府饭店。据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统计,京城90%以上的星级酒店在2008年前都有装修计划。

  酒店装修,最大受益者当数装修公司。长富宫饭店的装修招标书一发,十几家装修公司立刻闻风而至。而众多的酒店用品经营商也眉开眼笑,去年,两个大型酒店用品市场在城南和城东相继落户。尽管当初招商情况不利,但一些商户透露,开业消息发出后,按图索骥的客户着实不少。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拟订的《绿色饭店评定标准》将在年内颁布。某预备装修的酒店人士透露,部分节能用品的花费着实不菲,“但既然装修,索性就一步到位。”

  网络编辑:李亚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