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沧下月启用首个再生资源物流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3: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项目带动促进协调发展”系列报道之三本报讯 (记者赵馨)进口废纸、废塑料、废铝……这些我们想象中的“洋垃圾”可是不少企业的“食粮”。记者昨日从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获悉,随着该公司经营的国内首个再生资源物流中心4月启动,这些“洋垃圾”的环保、监管将得到有效解决。

  “洋垃圾”是双刃剑

  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李跃庆董事长介绍说,随着工业原料价格上涨和控制森林砍伐等的影响,进口再生资源越来越被国内生产厂家所接受和使用。2004年,厦门口岸进口再生资源达66万吨,约合6500个标箱,比2003年增长近50%。其中,仅海投物流就承接了29万吨。据悉,这些“洋垃圾”以废纸、废塑料、废铝为主。其中废纸需求量最大,如“福建南纸”一年进口约30万吨废纸,灿坤需要废铝,泉州制鞋企业需要废塑料。“2007年以前,厦门进口再生资源需求将达100万吨。”李跃庆估计。李跃庆表示,市场需求拉旺了再生资源进口量,但这些“洋垃圾”不可避免地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这些废纸、废塑料都要经过消毒,消毒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有害气体。而废纸堆放在普通的公共堆场,风吹飘散难以监管。“特别是如果进入市区再进行检疫、通关危险性更大。”他说。

  100%检验严防污染

  厦门海投总公司邱金山总经理介绍说,设立再生资源物流中心是为了给这些特殊物品特殊的物流服务,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其二次污染的可能。“在国外,为再生资源提供物流服务必须有专门的执照和资质。”李跃庆说。“但国内还没有这方面的专业规范和资格认证,也没有专门的再生资源物流服务中心。”于是,本该给予特殊关照的‘洋垃圾’被等同视之,无形中增大了其危险性。据介绍,启用后的再生资源物流中心将引入专业的监控和服务程序。除只接纳再生资源外,中心服务团队均由有多年相关经验的物流专业人士组成。并与海关共同研发了再生资源物流专业管理系统,使海关可时时监控货物情况,保证通关效率。为达到环保标准,中心已在试运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李跃庆说,中心的目标是不让真正的‘洋垃圾’进国门。检验检疫局是对货物抽检,中心可利用最终提货开箱时对货物进行全检。即使货物抽检合格可通关,中心如发现问题也不会放行。

  引入环保物流新概念

  再生资源物流中心位于厦门海沧物流园区,一期用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1.5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面积约3万平方米。据悉,其启动后年处理进口再生资源货物周转量为80万吨,约8万个标箱。“厦门是个美丽的花园城市,做好环保很重要。我们投资这个项目就是为了在环保物流这个新项目上有所突破,用项目带动厦门的协调发展。”李跃庆说。(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